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机关党建

凝心铸魂 以学促干 推动西藏商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6-02

--商务厅党组开展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4次集中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和全区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奋力汇聚起西藏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5月26日,商务厅党组开展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4次集中学习,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研讨。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军主持学习。在家厅级干部、各单位各处室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前,邀请自治区党委党校(自治区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土多旺久同志为党员干部作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讲座,对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刻解读。陈军厅长带头原文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部分章节,其他厅级干部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部分章节。3名同志结合主题教育,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为主题作交流发言。陈军厅长结合自身学习情况进行点评,并对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陈军厅长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制胜之道,是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传家法宝,蕴含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在思想观念上打开新视野、在体制机制上实现新变革、在推动工作上跑出加速度、在锤炼能力上得到新提高、在商务高质量发展上开拓新局面。

陈军厅长强调,一要凝心铸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性和时代价值,深刻领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中蕴含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向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任何时候始终做到情感上衷心爱戴核心、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绝对拥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紧紧跟随核心。要把初心使命融入价值观,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具体行动,不断为伟大建党精神和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严格执行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真正做到深化、内化、转化,以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体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二要以学促干。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深学细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着眼培育壮大消费市场、强化商贸流通体系支撑作用、加快发展边贸物流业、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工作等重点工作,促消费、稳外贸、优外资、保供应,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打破思维定势,转变思想观念,努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新突破。三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要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聚焦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商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理想信念,克服工学矛盾,破解当前商务工作遇到的难题,寻找推动工作的具体思路和办法,切实在理论学习中提升能力和水平。各单位各处室要结合主题教育,增强工作紧迫感、提升工作执行力,巩固一季度工作成绩,抓紧抓实二季度各项工作推进,以商务工作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要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做好讲党课准备工作,开展第一批调研成果交流转化工作,还要结合当前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持续检视问题,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为下一步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做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