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机关党建

坚持“三个导向”抓住“三个环节” 用好“三个法宝” 推动检视整改做细做实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6-05

商务厅坚持把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三个导向”、抓住“三个环节”、用好“三个法宝”,确保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工作起好步、开好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一、坚持“三个导向”,绘好“施工图”。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找差距。紧紧围绕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养、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工作,刀刃向内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对标对表问题查摆有深度、有广度、有准度。目前,已动态查摆梳理问题清单16个,共上报问题4个,列入专项整治整改问题1个。二是坚持目标导向,立行立改抓整改。紧盯目标、制定措施、推动整改,做到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牵头负责人、责任单位、整改推进“六个明确”,建立完善问题检视整改推进情况周调度和对账销号制度,推动问题整改常态化、精细化、动态化。三是坚持结果导向,实改实干求实效。及时掌握、分析、总结整改结果成效,确保出实招求实效、高标准高要求落实,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整改到位,确保整改清仓见底、动态清零。目前,商务厅已完成“健康西藏建设有缺项”问题整改,并制定出台了聘用人员管理、督查工作、首问首办3项制度,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了“成绩清单”,有效促进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抓住“三个环节”,出好“组合拳”。一是压实责任,落实整改。对发现的问题点人点事点责任,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落实落细问题整改工作。二是强化督导,推进整改。将督导督查融入检视整改全过程,对存在整改措施不实、整改进展缓慢、整改成效不明显等情况重点跟进督查、不定期抽查,确保问题整改开展有序、推进有力。三是紧盯重点,到位整改。针对整改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做到整改不到位不销号、整改不达标不销号、整改不见效不销号,已销号问题整改实施“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固强补弱,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三、用好“三个法宝”,打赢“攻坚战”。一是坚持高位推进,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总揽全局、准确把脉、精准施策,对检视整改工作亲自抓细抓实抓成效。分管领导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做到重点任务亲自督办、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承办处室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检视整改,形成以上率下、逐级落实的整改责任体系。二是深化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在问题检视整改的基础上,对整改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认真进行总结,固化形成制度性措施,及时发现共性问题,找准治本之策,健全工作机制,补齐制度短板,不断强化检视整改工作提质增效。三是注重成果转化,夯实工作基础。把检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和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的本领,着力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为进一步推动西藏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