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商务

建立为农服务新机制 探索改革新模式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14

    阿里地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开展供销合作社“四位一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相关部门政策、资源优势,推动构建地、县、乡、村以生产为基础、供销为纽带、物流为依托、金融为支撑的综合协同服务新机制,积极探索供销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新途径。

    近日,阿里地区供销合作社与农行阿里分行、邮政公司阿里分公司、中石油阿里分公司、财保公司阿里分公司、阿里城市光明投资公司、阿里净土供销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进行集中签约,初步建立起了地、县、乡、村生产、供销、物流、资金融合“四位一体”的战略合作服务机制,这也为全区各地市推进供销合作社“四位一体”综合改革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阿里地区自开展供销合作社“四位一体”综合改革以来,一是积极抓好生产合作工作。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品和农产品初加工,初步建立有机、绿色、无公害商标认证工作,截止目前,3个基层供销合作社总收入达到496.95万元,纯收入达到169.68万元;完成商标有效注册量516件,有权专利36件;认证无公害农产品38个,地理标志3个,涉及8个单位,办证率100%。二是积极抓好供销合作工作。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合作社和社有企业填补市场空白,弥补市场缝隙、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作用,统一标准,印发了《阿里地区供销合作社章程》,完成了阿里净土供销集团公司组建工作,落实社属企业组建资金1800万元,组织参展产品六大类3940多件,完成“地球第三极”品牌、阿里特优农畜产品和文旅产品推介,完成2021年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实现销售额36.23万元。三是积极抓好物流合作工作。通过依托现有冷链仓储设施,为生产、流通、销售提供冷链、仓储运输服务。截止目前,阿里地区已完成冷链(冷库)建设项目14个,发展物流快递企业4家、快递网点13个、邮政网点134个、托运部9家。完成措勤县偏远乡村果蔬配送工程建设,建成措勤、普兰、札达3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四是积极抓好资金融合合作工作。通过同各级金融和上级业务部门衔接,申报全国供销总社发展基金项目5个,涉及资金230万元,同时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对阿里地区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

    下一步,阿里地区将继续推进各签约企业相关服务向县、乡两级网点延伸,做好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县级社属企业组建以及乡村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力度,真正建立起地、县、乡、村生产、供销、物流、资金融合“四位一体”的战略合作服务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把“四位一体”合作落实到具体项目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实现商务流通、扩容下沉,真正做到服务“四件大事”、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