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商务

扛牢责任 守牢防线 彰显“疫”线 商务担当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2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区商务系统面对疫情形势局面,坚定战斗决心,切实担负起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职责。各地市商务部门积极开展市场督导、实时监测、宣传引导、开辟绿色通道等工作,坚决确保生活必需品物资市场供应充足。

日喀则市商务局一制定《疫情防控静默管理期间市区各社区(小区)生活物资配送方案》,安排日喀则市农投公司通过APP小程序,采取固定配送、流动配送、线上配送、零散配送等多种模式,向市民、滞留游客开展生活必需品、餐饮的配送工作。二是成立综合督导、物资保供、餐食供应、后勤保障、口岸防控、市场监测、志愿服务7个专项组,指导9家保供企业开展工作。三是上门为7家保供企业99名员工做核酸检测,并实施闭环管理。四是累计协助各县调运354.2吨果蔬,向一线医务人员、志愿者、滞留游客和隔离人员配餐38043份。五是核发“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59张,向保供人员发放240套医用防护服。

拉萨市商务局制定落实《拉萨市商务局关于商贸流通领域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方案》,一是安排净土等2家企业开展蔬菜、肉类以及米、面、油、奶制品保供配送。二是组织部分商超通过小程序、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三是安排干部分片负责协调保供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联系方式、商品价格等,指导保供企业探索线上销售、线下配送,鼓励快递公司参与配送。四是实时监测物资保供情况,对粮油、蔬菜、肉蛋奶生活必需品销售情况开展日监测,确保价格基本稳定,在途物资货运渠道畅通。

林芝市商务局一是启动生活必需品日监测,对保供企业生活必需品货源、库存、供应、物流情况进行了摸底,向部分保供企业车辆、人员发放了绿色通行证。二是与2家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联系,协调增强配送力量,组织部分超市采取“蔬菜包”套餐的配送方式提供保供服务,开展生活必需品“零接触”配送工作,有效满足居民需求。三是通过微信等平台发布《关于主城区消杀期间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和代买的通告》,为群众采购提供指引。四是实行动态补位机制,在1家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2家生活必需品监测企业确定为中风险区后,及时协调蔬菜、肉类库存足、品质良好的2家供应商进行补位。五是由干部职工组成志愿者团队协助开展分拣、配送等工作。

山南市商务局一是研究制定《山南市疫情防控期间封控隔离小区居民生活物资保障配送工作方案》,明确保供企业6家、物流企业2家;二是制定《山南市疫情防控期间封控隔离小区居民生活物资保障配送工作方案》、发布《关于山南市主城区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生活物资电商物流配送和代买的通告》,建立市域内运输车辆“绿色通行”通道制度,核发“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25张。三是认真落实自治区纪委督导组反映问题,向森布日高海拔搬迁点配送生活必需品,有效改善当地供应不足和物价上涨的问题;督促惠好超市及时增加4名员工加快网上超市后台异常订单处理工作,化解负面舆情;协调解决保供企业300多个线上订单及时送达。

阿里地区商务局一是与京东签订代储协议,开展蔬菜、水果、肉蛋等储备工作;与美团签订配送协议,开展城区“零接触”配送,与邮政阿里分公司、净土供销集团公司、京东西南片区公司加强衔接,建立县级配送队伍。二是通过“天上阿里”微信公众号、阿里抖音融媒体、阿里新闻电视频道等平台发布《关于狮泉河镇静默期间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和代买的通告》,分别确定了3个档次的“蔬菜包”“水果包”,向居民推送68个同城商超配送、5个同城蔬果配送、1个企业直供方式,设置了44个同城配送点位、88名配送人员,安排10辆配送车辆。

昌都市商务局一是召开疫情期间保畅通保供应专题工作会,召集11家重点保供企业动员加大储备量,对保供工作提出要求。二是针对第一综合农贸市场负二楼被管控的问题,向商户讲解了防疫政策,安排市重点保供企业在西路菜市场设立临时冷冻肉冷鲜肉专柜。三是根据渝川滇藏四地生活必需品市场联保联供合作协议,对接重庆市供销社和雅安供销社,就应急物资储备工作进行协调。四是核发“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34张。

那曲市商务局一是开辟生活必需品运输绿色通道,发放重要物资运输车辆绿色通行证,市商务、交通、公安、交警等部门相互协作,与市保供企业全面对接,实现生活必需品运输通行证“当日申请、当日审核、当日办结”。二是确定市级保供企业18家、县级33家,开展大米、面粉、青稞等生活必需品储备。三是开展保供检查,督促企业加大生活必需品库存,组织销售配送,确保商品供应“进得来、调得出、供得上”。四是印发《关于做好全市疫情防控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工作的紧急通知》。五是组建37人的货物装卸队伍并施行闭环管理,帮助美团“快递小哥”协调解决集中住宿场所及防护用品。(信息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