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抗疫情稳经济两不误 电商发展势头良好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3-11

 2020年1-2月,西藏自治区实现网络零售额达8.1亿元,同比下降6.8%,在全国排名第29名。其中,实物行业网络零售额6.7亿元,占全网零售额的比重为82.7%;非实物行业网络零售额1.4亿元,占全网零售额的比重为17.3%。全区在线活跃店铺数量达0.6万个,带动从业人数0.9万人。其中,在线餐饮店铺活跃率为66.0%,位居全国第三。

 分区域交易规模来看,拉萨市、那曲市、林芝市位居我区网络零售额前三,零售额占比分别为88.3%、4.2%、2.4%。分行业交易规模来看,医药保健行业在我区网络零售市场中占据首位,零售额占比为30.2%,食品酒水、珠宝礼品行业紧随其后。

 农产品上行成效凸显,全区农产品实现网络零售额1亿元。其中,传统滋补、休闲食品、粮油调味排名前三,零售额占比分别为70.0%、24.8%、2.0%。全区淘宝(含天猫)平台参与农产品直播的商品实现网络零售额0.1亿元,实现网络零售量9.7万件。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区整体消费市场受到一定的冲击。但是电子商务作为居民消费的重要方式之一,充分发挥了线上不见面交易、线下无接触配送的优势作用,在助力保民生、促消费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