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1至5月全区市场持续复苏 消费市场长期稳定持续升级趋势不改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7-13
      本报拉萨7月11日讯(记者  李梅英)日前,记者从区商务厅了解到,连月来,我区各部门上下齐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多措并举拉动恢复性消费,各项商务经济指标明显向好,全区市场持续回暖。1至5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250.95亿元,同比下降12.6%,降幅较1至4月收窄2.4个百分点,比全国高0.9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7.2亿元,其中,出口4.74亿元,下降58.6%;进口2.46亿元,增长66.1%。

  区商务厅规财处规划科负责人李建辉说:“就简单数据来说,只是较为细微的一个变化。但1至5月,随着我区企业复商复市加快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项政策的落地实施,尤其是促进消费系列政策措施逐步见效,消费市场逐渐升温。5月份,我区消费市场持续呈现复苏态势,市场销售降幅持续收窄。从长远来看,随着促消费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疫情不会改变我区消费市场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发展趋势。”

  “面对疫情冲击下外贸稳增长压力,区商务厅会同各市地各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商务部稳外贸工作部署,采取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举措,加强外贸企业帮扶,组织我区企业参加网上广交会,加强外贸业务培训,送政策下乡、送服务上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受到我区外贸企业普遍好评。近期,吉隆口岸恢复对尼物资出口,虽然目前通行量有限,对下半年外贸恢复增长将起到积极作用。”李建辉说。

  下一步,区商务厅将继续实施消费促进政策措施,做好重点商贸企业的联系和服务,继续关注指导做好对尼物资供应,继续加大稳外贸的支持力度等工作,全力谱写商务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