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学习电商知识 强化业务能力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8-12

为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升自身能力和工作水平,推动全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科学、规范、高效实施。商务厅电商处围绕“比学理论、比强信念”活动要求,于2020年8月4日至5日,邀请河北省新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商务部专家讲师团成员、阿里巴巴乡村电商学院讲师李伟老师就电子商务专业知识进行了专题讲座和培训。此次讲座培训还邀请了驻厅纪检组,厅办公室、法规处、规财处、供销社等相关处室同志参加。

本次培训坚持问题导向,以案例剖析的形式,深入浅出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推进的全步骤进行了展示和讲解,巧妙安排了课程,取得了预期效果。本次培训对政府部门和运营主体在推动综合示范工作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和制约瓶颈进行了梳理和剖析。同时以实际案例为载体,引出了“TIRM”基础服务体系,提出了建好公服体系,做好统分结合,念好“一本商业经”的解决方案。

“TIRM”基础服务体系中的“T”是指通过开展培训、组织电商活动、沙龙、峰会等培育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I”是指通过咨询传播、技术孵化、代理运营等方式,对产品、企业、创客、网商等提供孵化支撑;“R”是指通过对接特色中国地方馆、销售平台、生产厂家等各类资源要素,对资源进行整合;“M”是指通过对电商物流、村站、质检、溯源等要素环节的把控,加强管理运营。念好“一本商业经”中的“一”是指一把手体系;“本”是指本地化团队;“商”是指商业化运作;“业”是指业态化整合;“经”是指经营性观念。

在培训过程当中,专家老师不时提出问题与大家共同讨论、共同研究,刮起了一场“头脑风暴”。通过此次培训,大家的互联网思维有所转变,对整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的认识管理水平有所提高,充分认识到综合示范不是简单地把农畜产品搬到网上售卖,而是对整个农畜产品产业链的“互联网”的改造,不是单纯的第三产业,而是联动一、二产业的有效载体。通过培训大家懂得了什么是电子商务,什么是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在开展综合示范工作的过程当中有哪些问题和屏障,解决这些问题和屏障的方法和途径,对推动我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工作、提升对全区电子商务公共体系建设指导能力都有着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