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区商务厅助推林芝市与京东集团及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8-14

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在前期我厅与京东达成的战略合作基础上,我厅积极为京东与林芝市牵线搭桥,助力京东集团与地市展开战略合作,推动林芝特色农产品产业转型升级。厅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石成华同志多次与京东集团联络,积极对接林芝市委、市政府,反复协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合作共识。8月8日,林芝市人民政府与北京京东乾石科技有限公司、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战略合作协议指出,四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电子商务、商贸物流、品牌推广、人才培养等领域加强合作,建立现代化、标准化、智能化特色农产品示范园区,构建示范性京东农场,加快林芝农特产品品牌建设与上行工作,构建林芝农特产品新型商贸模式和流通体系,大力推进林芝农业数字化转型。

   京东集团副总裁孙志祥表示,京东集团高度重视与西藏及林芝市的合作,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将重点在五个方面开展合作。一是在京东商城设立“林芝源”西藏特色产品馆,拓展林芝农特产品消费市场,提升“林芝源”公共品牌形象,打造“永不落幕”的消费援藏平台。二是加快林芝电子商务物流体系建设,切实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配送效率。三是依照京东农场的建设标准,在科研团队的支持下,与林芝本地优质企业合作,建设若干家现代化数字示范农场,推动农业的现代化、标准化、智能化。四是加强与政府集中采购的合作。利用京东物流优势,完善物资集中采购供应链,为政府采购提供快捷、优质服务。五是加强与广东援藏队的合作,助力广东援藏发挥更大社会效益。

    座谈会上,高校专家代表建议,在林芝设立智慧商务和物流研究院,为推进林芝农业数字化、物流智慧化提供技术支撑和解决方案,并联合京东加强林芝物流、电商人才的培养。

   石成华在座谈中表示,西藏自治区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区商务厅与京东集团有长期合作关系,去年与京东集团、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此次京东集团与林芝的签约是合作的进一步深入,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确保合作项目落地,自治区商务厅将给予积极支持和配合。

    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光明对京东的务实合作表示赞赏和感谢,指出林芝市政府将为京东集团提供最便捷、优质的服务,加快推进协议内容一项项落地。期望京东集团围绕“补短板、提质量、降成本、增效益”不断拓宽合作领域,特别是在技术供给、人才培训、数据服务等方面加强深度对接,共同开拓互惠互利的双赢局面,助力林芝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