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春节藏历新年西藏线上消费超5亿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2-25

 为做好2021年春节藏历新年“就地过年”年货保障工作,按照商务部统一部署,区商务厅积极组织电商企业开展“居家嗨购 网上过年—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主题活动。映潮科技数据显示,两节期间西藏线上消费额达5.25亿元,其中:城市线上消费额3.91亿元,同比增长103.07%;农村线上消费额1.34亿元,同比增长97.56%。表明我区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成效明显,电子商务拉动消费增长动力强劲。

 在数字经济助力下,各大电商购物平台积极备战“网上年货节”,部分电商企业持续推出“春节也送货”、“好物限时秒”、“大牌齐让利”等惠民便民活动,引爆供销两旺节日消费市场。一是网上购年货引领新潮流。除酒水饮料、坚果零食、水果生鲜礼盒等传统年货热销外,牛肉干、藏药、白酒、虫草、藏红花等年货品类走俏。二是外卖年夜饭成为新趋势。外卖年夜饭、居家自制占比较疫情前分别提升17.54、12.65个百分点,堂食占比下降,年夜饭由堂食变外卖趋势明显。三是服务型消费激发新动能。家政、鲜花蛋糕配送、美容美发线上消费额同比增长20.27%、17.39%、10.18%。四是特优农产品供应有保障。农产品线上销售额实现0.89亿元,草药、茶饮、水果位列前三,分别达0.67亿元、0.12亿元、0.05亿元。

 电商平台春节不打烊,顺应了“就地过年”场景消费方式、消费结构变化需求,丰富了年货商品供给,加快促进商品、服务消费的线上线下融合进程,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消费新增长点快速崛起,线上消费推陈出新、乘势而上,就地过年年味儿更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