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商务厅大力推动驻村点村庄清洁专项行动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2-25

 为落实好《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春节·藏历新年”村庄清洁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商务厅积极履责、强化部署、全面引导、共同参与,在4个驻村点营造了“村村户户搞清洁、干干净净迎新年”的良好氛围。

 单位部署推动。商务厅充分认识到,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最基本的任务,是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工作。在春节·藏历新年来临之际,商务厅向4个驻村工作队印发了《关于开展好近期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驻村干部做好疫情防控、春节·藏历新年村庄清洁专项行动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宣讲等工作。2月5日至7日,厅二级巡视员、贸促会主任秦浩带队,赴驻村点看望慰问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时,对村庄清洁、疫情防控和换届等工作进行了督促指导。在商务厅的部署推动下,进一步统一了开展村庄清洁专项行动等工作的思想认识。

 驻村队动员引导。商务厅派驻的4个驻村工作队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充分发挥协同作用,指导村“两委”班子牵头抓总,动员引导党员突击队和环境保护生态岗位人员共同参与。按照《关于创新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激励工作的通知》要求,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协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定定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健全了长效保洁机制。

 干部群众共同参与。2月8日前后,拉孜县热萨乡强公村、柳乡吾木宗村、定日县曲当乡帕仁村、伦珠林村党员干部群众共100余人参加了“春节·藏历新年”村庄清洁专项行动,对主要路段和有关角落的饮料瓶、易拉罐、塑料袋等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清理垃圾40多个编织袋。活动中,驻村工作队员对群众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宣传教育,宣讲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道路交通安全法》《消防法》等农牧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烘托出了浓厚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