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聚焦物流短板 研究应对举措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17

                  自治区边贸物流产业专项推进组办公室召开物流降成本专题会议

 2021年3月9日下午,区商务厅党组书记李文革主持召开专题会,深入研究我区商贸物流降成本问题和组建国有物流控股公司有关事项。西藏中兴商贸物流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西藏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近期商贸物流降成本调研情况报告,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西藏物流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以及组建国有物流控股公司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李文革书记传达了罗梅副主席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全区物流业发展情况,罗梅副主席专门就畅通物流渠道、降低物流成本进行了深入调研、做出了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商务厅运用SWOT分析法,研提降低物流成本的工作思路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同时,物流产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需要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切入点,以点破面,精准施策,循序渐进。下一步,一是要成立工作专班。按照罗梅副主席批示精神,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商务厅物流降成本工作专班,加紧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分析报告,于4月5日前报送相关意见建议。二是要找准突破口。由商务厅相关处(室)协助西藏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与东嘎农贸市场商户进行对接,探讨开通生活必需品进藏班列可行方案建议,推动降低我区生活必需品进藏物流成本。三是要找准施策点。要求西藏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结合国内其他省(区)物流补贴情况,评估制定适合西藏的“藏货出藏”物流补贴方案,提交自治区边贸物流产业专项推进组办公室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