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商务厅组织召开自治区“十四五” 口岸发展规划对接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14

    为加快《西藏自治区“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编制进度,根据李文革书记关于口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指示要求,9月5日下午,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王平主持召开《自治区“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编制沟通对接会,就口岸规划修订与规划编制单位详细进行了沟通对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苏斌及厅相关处(室)、规划编制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王平同志介绍了《自治区“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进展情况,苏斌同志传达了商务厅8月17日“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专题研讨会会议精神,并就厅党组对《自治区“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提出的修改意见建议进行了反馈,与会处(室)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再次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建议。编制单位负责同志李青博士从国家战略及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部署要求、规划编制规范、相关数据分析依据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并逐一回应了商务厅提出的意见建议采纳情况。

    根据厅主要领导在“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专题会上的指示精神,王平同志强调:一是规划内容要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要紧扣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强边、固边及对外开放的部署要求。二是口岸发展规划要紧密结合西藏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国家口岸发展规划及商务发展规划,准确定位西藏口岸发展目标,既要体现规划的宏观性、指导性、前瞻性,又要体现科学性,契合西藏发展实际。三是厅口岸处要加强与编制单位的沟通协调力度,及时向编制单位提供相关数据和背景资料,为规划编制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四是规划编制单位要充分吸纳商务厅关于规划编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规划结构、内容进行进一步修订完善,尤其在口岸发展目标设定上要综合考虑疫情、自然灾害、基础设施建设、外交政策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科学测算、合理编制,加快工作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