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持续改进作风 狠抓工作落实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1-20

——商务厅作风建设扬帆起航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要求和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全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切实增强本领,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厅上下作风持续转变、责任显著增强、落实更加有力、服务切实提升。自区党委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部署以来,商务厅党组高度重视,主动跟进,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开局起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高度重视抓保障。按照区党委部署,商务厅党组坚持把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作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强大引擎,细化任务布置,明确责任分工,以“四有”打开作风建设突破口。一是有认识。第一时间在厅党组会上传达学习王君正书记的讲话精神,并将其列入2022年1月各级党组织学习计划,通过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等学习方式,学深悟透讲话精神。二是有组织。及时研究成立了商务厅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人组建工作专班。三是有措施。结合商务实际,起草实施方案,在厅党组会上研究通过并印发,确定2022年为商务厅“作风建设年”。四是有部署。1月18日召开商务厅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动员部署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切实把全厅广大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聚焦主责抓落实。锚定“四件大事”,聚力“六稳”“六保”,在“六个坚持”上下功夫,以作风建设为切口和发力点,一是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抓落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农牧区商贸流通体系建设为抓手畅通国内大循环,以口岸建设、边贸发展助力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节点,推动西藏商务工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二是围绕解决商务工作短板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新时代商务工作面临的堵点难点痛点,特别是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冷链物流、电子商务进农村、应急储备和市场供应以及对外贸易、外商投资等短板,开展精准调研,召开成果交流座谈会,为谋划好实施好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支撑。三是紧盯商务重要经济指标抓落实,特别是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商务工作目标任务。围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额年均增长目标,持续深化促进消费机制,全力稳住对外贸易基本盘,实施好新时代商务发展“四大行动”“十大工程”,助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动“四件大事”、“四个确保”,“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在商务领域落实落地。


--做好结合转作风在商务厅《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实施方案》中,坚持一线工作法,选拔使用锻炼干部,推动成果有效转化。一是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民情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作风在一线锤炼、干部在一线提拔,围绕区党委中心工作和商务目标任务,掌握实情,破解难题,努力打通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实“最后一公里”,提高工作本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二是营造良好用人环境。坚持以实绩论英雄,严格标准、识才选才,在干部选拔中大胆使用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落实用力、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在工作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坚决防止“流血流汗又流泪”的现象出现。三是统筹推进促成效。坚持把“作风建设年”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相结合,与完成商务“十四五”目标任务相融合,紧紧围绕“八个抓落实”的目标任务和“六个表率”要求,统筹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