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整合资源优势 发挥聚集效应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1-21

——林芝市着力打造电商·消费帮扶一条街典型模式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整合稳定增收渠道资源,按照《国务院 中央网信办 教育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国务院国资委 全国工商联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文件及其它相关文件精神,林芝市商务局协同市乡村振兴局积极开展消费帮扶工作,促进脱贫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开创性提出并打造林芝市电商·消费帮扶一条街典型模式。

一、林芝市电商·消费帮扶一条街基本情况

林芝市商务局协同市乡村振兴局依托林芝市永久梦想小镇、经开区区位优势、产业集群效应,实施电商扶贫项目,打造出3000平方米的扶贫农特产品直销商业区(电商线下体验中心),29家带贫企业280余种农特产品入住商业区铺面,配套邮政物流和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旨在大力宣传企业产品展示展销,搭建电商平台提供便利服务,做好物流服务畅通产品销售。

二、取得的成效

(一)经济效益。2020年10月17日,电商·消费帮扶一条街成立至今,利用互联网平台积极对接京东、淘宝、832平台、社会扶贫网、天猫、苏宁易购和邮乐购等网上门店实现销售额706.28万元。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共销售扶贫产品及农副产品达1.4亿元。

(二)社会效益。鼓励引导扶贫带贫企业立足当地优势资源,发展壮大拉伸产业链,拓展产品推广销售渠道,增加就业岗位。截至目前,电商·消费帮扶一条街29家扶贫企业吸纳993人就业,发放工资795万元,脱贫户分红136.55万元,其他方式发放资金430.2万元。

三、主要做法

(一)提供优惠政策,吸引优秀扶贫企业入驻。消费帮扶工作启动以来,为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集中打造品种齐全的消费商业购物区,方便顾客一站式购物运输、方便企业一站式办理手续、方便政府一站式管理协调,为入驻企业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1.为入驻扶贫企业“两年免租金”;2.扶贫企业享受1.08%的贷款利率;3.邮政物流的邮费每公斤减少2%的资费;4.工会组织集中采购电商·消费帮扶一条街扶贫企业的产品;5.节庆期间组织发放消费券抽奖等活动促进消费;6.不定时组织扶贫企业参加各类展销会拓展销售渠道。

(二)丰富平台载体,拓展扶贫产品销售渠道。电商·消费帮扶一条街设立市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为扶贫企业提供完善资质、产品开发、质量检验等服务,积极对接京东、淘宝、天猫、唯品会、832平台、社会扶贫网、京东·西藏助农馆和京东·林芝助农馆等互联网平台,以及网红直播带货等方式促进扶贫产品在各大网络电商平台展示和销售,最大限度拓展销售端。

(三)依托资源优势,增强扶贫产品销售力度。利用电商·消费帮扶一条街附近广场优势,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活动、民间文化活动、假日节庆活动、产品推介活动、大型娱乐活动等尽量在此举办,聚集人气、增加客流量,发挥企业自主营销能力,引导群众树立品牌意识,推广大众参与式评价、沉浸式体验,提升消费者购买力,把消费潜力变成脱贫推动力,拉动消费,实现增收。

(四)利用集群效应,促进扶贫产品提质增效。打造电商·消费帮扶一条街有利于企业之间相互借鉴、信息交流,相互促进、取长补短。此前由于地域限制,部分企业及店面分散在各县区,信息交流和数据共享不畅,对市场信息了解也不够,不利于协调组织,造成产品供需不平衡,产品质量达标率低,商品转化率低,商品品种单一、资质认证资料办理缓慢等情况。通过集群对外相互比较,取长补短,有利于开阔眼界,推进产品提质增效,增加市场占有率。

四、经验启示

(一)政策引导,强化宣传。开发全市农特产品,必须立足本地地理、人文、历史条件,制定、统筹并发挥政策优势,用心用情用力帮扶带贫企业,打造集群商业区,引导他们茁壮成长,达到“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效果。加大宣传力度,把企业的生产、流通、销售各个环节全方位宣传到消费大众面前。利用交通工具、电视网络、通讯工具、店面实体、专区宣传栏、新型网络社交媒体等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宣传覆盖率,形成人人参与消费帮扶、人人愿意消费帮扶的良好局面。

(二)扶持重点,以点带面。选择集群对外的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围绕供应链、流通链、生产链建设,集中精力、集中优势、集中打造。树立响亮的品牌,走出林芝走出西藏甚至走向全国。打造龙头企业的拳头产品,树立标杆,带动其它农特产品迎头赶上,达到“一花引来百花开”的效果。

(三)利用优势,实现增收。通过政府引导,利用电商·消费帮扶一条街产品富集、服务完善、设施齐全这些优势,组织引导政府单位、民间组织到电商·消费帮扶一条街开展主题活动、民间文化活动,娱乐活动,推介会、发布会,聚集人气,增加流量,把产品集群展示展销这一平台与聚集文化活动增加人气结合起来,实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效果,促进消费实现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