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商务和供销合作社“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在拉萨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1

 6月8日,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商务和供销合作社“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召开。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拉姆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3%,位居全国前列;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累计实现228.1亿元,口岸进出口货运量62.6万吨;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1家,实际利用外资2.1亿美元;完成山南市隆子县供销社组织机构建设,挂牌成立玉麦等3个边境基层社,“832”平台入驻企业192家,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为2021年12月“冬日嗨购 惠暖拉萨”促进消费推进会暨美食狂欢节开幕式现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西藏自治区大力开展“四大行动”“十大工程”,西藏自治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800亿元、贸易进出口额40.2亿元同比增长88.3%、4个经开区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3%、拉萨综保区拟入园企业实现进出口10.22亿元、口岸出口货物量增长165%、“地球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加快培育、7地市74个县区供销组织体系全面恢复、如期完成供销合作社“四位一体”综合改革试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图为西藏自治区首个边境基层供销合作社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基层供销合作社召开社员代表大会现场,村民次仁卓玛在投票,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监事会,表决通过基层社章程

在《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商务发展规划》中显示,“十四五”期间,西藏自治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15%,进出口贸易和边境贸易实现双增长,边境贸易年均增长20%。商务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将紧扣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贯穿商务发展始终。到“十四五”末,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更加完善、城乡流通发展更加均衡、流通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水平逐步提高、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建设不断加强,同时继续完善政策体系保障、提高人才培养储备,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等,努力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西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显示,“十四五”时期,供销规划始终立足服务全区“三农”工作大局,着力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党和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三农”提供综合服务的骨干力量,力争到“十四五”末,供销组织体系基本健全、社有企业组建取得新进展、基层组织建设实现新突破、综合改革达到新实效;到2035年,西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完全建立、合作经济属性更加鲜明、系统服务能力大幅跃升、经济实力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要始终牢记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根本宗旨,加快把供销合作社建设成为服务农牧民生产生活和商贸流通扩容下沉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牧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中国西藏网 记者/拉姆 部分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