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6月份促进消费稳定增长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01

6月30日,区商务厅以视频方式召开了6月份商务系统促进消费稳定增长视频调度会议,会议听取了各地(市)1-5月份消费促进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消费促进重点工作。区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高银华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1-5月份,受疫情等因素冲击,我区消费品市场主要指标增速有所回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92.3亿元,同比增长0.8%,较1-4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3个百分点。全区新增限上企业12家,完成目标任务的24%。距离完成“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和“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50家”的全年目标仍有较大差距,促进消费回暖的任务十分艰巨。

会议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是对新时代商务干部素质、能力的一场综合考验。各级商务干部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扎实落实好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继续加大促进消费工作力度,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一是促消费,全力稳住消费回暖向好势头。按照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有关批示要求,加快组织实施“助企惠民·乐购西藏”消费促进活动,做好餐饮零售消费券发放、汽车下乡、家电家具下乡,以及支持举办“藏品网上行”、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五项活动的资金分配和使用,启动时间不可晚于7月10日。二是抓重点,继续加大限上企业培育力度。有效借助助企纾困活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发掘潜力大、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达限企业,及时将达标企业推荐纳统,力争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50家的目标任务。同时,会同统计部门做好限下样本企业动态调整更新。三是出新招,培育推进消费增长的新动能。加快建设城市便民商圈,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经营。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着力打造夜间美食商业街区。开展各类线上线下融合的促销活动,培育壮大零售新业态。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释放农村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