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深入推进法治人才队伍建设 强力助推法治领域改革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30

为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新需求,自治区商务厅高度重视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注重法治人才培育,以增强法治人才素质和能力建设为重点,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一、抓思想政治建设,坚守理想信念不动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挺在前面,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建立健全政治素质识别和评价机制,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贯穿法治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法治工作队伍。

二、抓工作机制建设,助推人才培养工作有序开展。制定出台《西藏自治区商务厅法治人才培养方案(2021—2025年)》,聚焦商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着力在行政执法、行政执法监督、法制审核、合法合规性审查、公平竞争性审查、公职律师、涉外法治人才、党内法规等领域法治人才培养上下功夫,认真分析研判干部专业知识结构,统筹利用现有法学专业背景的人才资源,积极构建全方位法治人才培养新格局。目前,商务厅行政执法人员41人,行政执法监督10人,公职律师1人,法制审核人员2人,合法合规及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力量逐渐充实,为法治领域改革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三、抓业务本领提升,推动履职能力满足新时代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人才培养不上去,法治领域不能人才辈出,全面依法治国就不可能做好,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积极参加各类涉法培训,常态化开展商务厅“法律大讲堂”普法培训活动,强化业务知识储备,提高政策把握能力及法治工作能力,推动法治工作人员练就扎实内功。注重在实践锻炼中培养提升法治工作能力素质,根据工作需要积极选派干部到上级单位开展工作交流,到下级单位开展法治调研,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实践、边总结,提升法治工作人员的实战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