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加强消防知识培训 提升防灾应急能力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1-03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国内火灾事故教训,深入推进冬春火灾防控,进一步提升商贸领域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切实做好我区商贸领域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近期根据区商务厅党组安排部署,区商务厅主动对接自治区消防总队,邀请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派员赴商务厅给全厅干部职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

培训会上,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同志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西藏自治区消防工作条例》,重点讲解了相关消防安全法律法规条文和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相关要求,集中收看了《高层建筑火灾警示教育片》,通过列举近年来高层建筑典型火灾事故案例,深刻阐述了火灾的危害性和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随后,结合高层建筑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就如何做好高层建筑人员疏散和逃生自救、如何使用建筑内部灭火器材、火灾报警装置、室内消火栓等应急救援设施设备等进行了全面指导。培训会后,我厅还邀请拉萨市柳梧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同志对商务厅已配备的高层建筑消防设施设备安全性能进行了检测排查,指导全厅做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厅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强化了单位内部自防自救和疏散逃生技能及单位火灾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树牢了全厅干部职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为不断夯实商贸领域消防安全火灾风险防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