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普兰口岸正式恢复对尼单向出口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1-19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普兰口岸已关停达三年之久,严重影响中尼经贸往来。为贯彻落实中央对尼方针政策,积极回应尼方物资通关诉求,巩固中尼友好关系,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恢复中尼陆路口岸的部署要求,区商务厅积极指导普兰口岸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完善查验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口岸通关环境。2022年8月下发了关于做好恢复口岸双向贸易工作的指导文件,为稳妥推进口岸开放,提出普兰口岸先恢复单向出口再恢复双向贸易的工作思路。普兰口岸积极准备,拟定了单向、双向过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12月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防控政策不断调整优化,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关于恢复中尼陆路口岸双向贸易工作的指导方案》,商务厅会同区卫健委、拉萨海关、边检总站等部门对普兰口岸过货方案及疫情防控方案进行了审核并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建议,普兰口岸对相关工作方案及时进行修订完善,并做好了单向出口各项准备工作。

根据《西藏自治区关于恢复中尼陆路口岸双向贸易工作的指导方案》的安排部署,2022年12月26日,普兰口岸正式恢复对尼单向出口,首批出口货物主要为日用百货、工程设备、农副产品等,货重69.02吨,货值216.18万元。恢复单向出口受到尼方边民的热烈欢迎,有效缓解了尼方物资短缺困难,以实际行动回应了尼方物资通关诉求,掀开了普兰口岸中尼经贸往来的新篇章,迈出了中尼务实合作的重要一步。下一步,普兰口岸将逐步恢复对尼双向贸易,随着国家对中外人员往来政策的调整优化,口岸开放将迎来新的机遇。中尼经贸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将为中尼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