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强化政策支持优服务,西藏电商发展按下“加速键”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2-03

   网购商品、配送外卖、直播带货、移动支付…如今,电子商务已融入到生产生活各个领域,成为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全区商务部门以线上各类电商平台为载体,围绕做强本地优质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加强品牌建设,积极采取有力举措,力促新电商、新零售、新业态稳步发展,全面提升了电子商务发展水平。自治区商务厅厅长陈军表示,十年来,西藏电子商务实现了从无到有,正在从有向优迈进。

出台系列支持政策

不断加大服务力度

数据显示,2021年全区网上零售额实现189.7亿元,是2016年全区网上零售额5亿元的近38倍,增速位居全国前列。此外,2022年“双十一”购物节,全区网上零售额实现18.8亿元,同比增长29.8%。

陈军介绍,我区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得益于政务服务的不断优化。

在直播电商领域,我区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关于促进西藏直播电商发展的意见》,在农村电商领域,扎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出台了《西藏自治区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指引》《西藏自治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工作方案》《西藏自治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进一步优化制度环境。

此外,在电子商务项目监管方面,我区下发了《自治区商务厅关于要求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项资金进行跟踪审计的通知》《西藏自治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监管工作方案》等,我区已经初步形成多渠道、多层次支持电商发展的政策体系。

电商企业纷纷进藏

市场主体不断壮大

陈军说:“在市场的推动下,再加上政府政策支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知名电商企业纷纷进藏,电商市场主体不断壮大。”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京东集团签署“互联网+”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京东集团将加大区、市、县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力度,地市一级电商配送部分实现了“当日达”“次日达”;自治区商务厅与顺丰速运集团签署“互联网+物流”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顺丰货机正在积极推进拉萨-成都航线落地,预计年内通航;苏宁智慧物流正式落户拉萨,配送网点和售后网络也将逐步覆盖西藏全区。

此外,近年来本地电子商务企业发展也活力满满,一些西藏著名企业、商超、超市也先后开展线上销售业务,推动线下实体经营向线下线上融合营销转变,努力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陈军介绍,我区已累计培训电商人才6万余人次,全区网商总数达3.5万家,仅应用型网商数占网商总数的97.84%。

依托国家支持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我区建成了自治区级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子商务科技孵化园、自治区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地市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以及县区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等,电商公共服务能力基本覆盖到县。

加大电商培育力度

助推西藏经济发展

电子商务的发展带动全区商贸流通业、电商产业、农牧区经济等三个方面的蓬勃发展。去年,朗县与“三农”带货达人“阿佳旺姆”进行了合作,采取田间轮播带货的方式,对朗县核桃、花椒、苹果等农特产品进行网上销售,让农特产品与市场消费直联直通,实现产供销对接,帮助群众不出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

当问及未来我区电商发展方向时,陈军表示,我区将围绕培育电子商务平台、完善西藏商贸流通体系、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等方面,努力推进我区电子商务发展。比如支持农村电商与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融合发展,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建设产业园以增强规模和技术溢出效应;持续增强快递物流体系服务能力和配送效率,解决许多偏远和边境地区参与电商活动所面临的“最后一公里”难题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