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吴英杰在西藏大学讲专题党课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14

 13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来到西藏大学,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讲专题党课,与大家一起重温党的百年历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研究、青年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铭记“为什么出发”的初心使命,总结“如何走到现在”的经验规律,明确“未来该怎么走”的目标任务,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上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谱写中国梦西藏篇章的时代新人。

    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参加,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藏大学党委书记尼玛次仁主持。

 吴英杰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谆谆教导,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深知青年的渴望、格外关心青年成长,经常与青年通信、同青年谈心、同青年演讲、参加青年活动,常把青年记挂心间。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站在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亲切关怀青年成长成才,和广大青年谈理想、谈学习、谈价值观、谈创新、谈笃实,进一步为当代青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吴英杰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给西藏青年的贺信回信精神,始终从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谋划青年工作、研究青年工作、推进青年工作。全区各族青年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响应党的号召,紧跟党的步伐,在维护稳定、脱贫攻坚、强边固防伟大实践中担当作为、无私奉献,在2008年珠峰火炬传递、“4·25”尼泊尔地震抗震救灾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关键时刻不惧风险、冲锋在前,展示了新时代高原青年的良好形象。

 吴英杰系统回顾了五千年的中国文明史,用大量生动鲜活的事例,阐述近代以来广大爱国青年不断进行抗争,挽救民族危亡,探索救国复兴之路,谱写出伟大的青春之歌,缅怀各个时期各族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为党和国家及人民利益抛头颅、洒热血,浴血奋斗、可歌可泣的生动事迹,展现改革开放以来和新时代青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的青春风采。他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始终铭记我们党“为什么出发”的初心使命,更好承担伟大时代使命;牢牢把握我们党“如何走到现在”的经验规律,把自己摆进去,用心用情学好党史,结合实际学、结合岗位学,做到学史明理,汲取真理的力量;学史增信,汲取自信的力量;学史崇德,汲取精神的力量;学史力行,汲取前行的力量。

 吴英杰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召开九届八次、九次全会,对全区未来发展规划作出战略谋划,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号角。青年朋友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积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火热实践。

  一要涵养家国情怀,做爱党爱国的模范。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四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西藏和平解放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练就过硬本领,做积极向上的模范。

 有知识恐慌、本领恐慌,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珍惜学习时光,多读书,读好书,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

 三要培养科学精神,做文明进步的模范。

 把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根植于内心深处,树立正确的“五观”“两论”,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要成效,积极参与科普工作,传播真理,传播知识,正确认识宗教,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用所学知识带动影响家庭成员、身边人和下一代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四要投身“四件大事”,做担当作为的模范。

 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中担当历练,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尽责成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中施展才华,在美丽西藏建设中发光发热,在强边战略中大显身手,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西藏篇章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人生观、价值观,敢于实现市场、企业和内地就业,通过奋斗让自己的青春熠熠生辉,让自己的人生多姿多彩。

 吴英杰强调,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级党组(党委)要重视青年工作、关心青年成长;各级领导干部要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更好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引导青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驻藏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团体,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要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

 吴英杰以对党的100年光辉历史的深刻理解,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的生动讲述,语重心长、苦口婆心的真情引导,给青年朋友们上了一堂十分深刻、十分形象、十分生动的党课。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用心学党史,用情感党恩、坚定听党话、坚决跟党走,为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区高校青年师生代表,区直机关青年干部代表,大学生西部志愿者代表,农牧民青年代表,创业青年代表,企业青年代表,青联委员代表,少先队辅导员代表,新兴青年群体代表,历年获奖优秀青年和集体代表,团干部代表参加听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