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王君正在林芝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15

7月10日至1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深入林芝市米林县、巴宜区、经济开发区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高质量发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达娃次仁参加调研。

图为王君正在林芝市米林县扎西绕登乡彩门村群众达果家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记者 李洲 摄

7月的林芝风和日丽,满目葱翠,西藏江南格外生机勃勃。王君正来到米林县米林镇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扎西绕登乡彩门村,详细了解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等情况。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采取“家庭农场+种植基地+农户”模式,辐射带动周边乡村200多户农牧民种植灵芝菌,仅去年就为村集体增收360余万元。致富带头人尼玛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一双儿女潜心灵芝菌研发、推广,王君正点头赞许:“你们一家团结一致,未来发展一定越来越好。要注重菌种研发,挖掘推广优势菌种,让农牧民掌握实用科学技术,提升致富能力。”彩门村通过“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乡村振兴创新赋能”,带动村民年人均收入达2.7万余元。王君正走进便民服务大厅、村卫生室、积分兑换超市,看望慰问基层工作人员,强调,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要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整合基层力量,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本领,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王君正沿村道步行察看村容村貌,受邀前往村民达果家,了解到达果家有27亩耕地、50余头牲畜、家庭年收入33万余元,用上了自来水、天然气和干净的水厕时,王君正祝福他们生活越来越美好,并向村民们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祝愿。

川藏铁路是王君正亲自包保的重大建设项目。在川藏铁路色季拉山隧道施工现场,王君正认真看展板、听介绍、查进展。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川藏铁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国之大者”,以求真务实精神推进川藏铁路建设,确保科学规划、保护生态、安全施工,切实把川藏铁路建设成示范工程、绿色工程、安全工程、廉洁工程。有关市县和部门要主动服务、强化保障,及时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要深化路地合作,积极吸纳当地农牧民群众、大学生参与到工程建设中,为我区培养更多建设运营人才。 

图为王君正在林芝经开区产品展示中心了解企业经营情况。记者 李洲 摄

王君正来到林芝经济开发区、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林芝制造中心,详细考察企业投资、产业发展等情况。“墨脱茶叶产量如何?”“朗县辣椒特色在哪里?”“在市场上口碑好吗?”在林芝经济开发区规划展厅,王君正沿着产品展示台逐一查看,看得认真、问得仔细,强调,要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吸引更多先进企业、援藏产业项目落户林芝;要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坚持不懈提高产品质量,不断研发更多具有高原特色的产品,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在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林芝制造中心,王君正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史、销售规模、技术创新等情况,强调,要增强创新意识,通过科学技术手段,助推藏医药理论传承、药材培育、产品更新,造福社会;要立足于民族团结,以藏医药为媒介搭建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把传统的变成现代的、把民族的变成世界的。

林芝拥有闻名遐迩的自然景观和古老淳朴的工布文化、风格迥异的门珞民俗、僜人风情。王君正前往世界柏树王园林、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调研,强调,要科学规划、合理利用旅游资源,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实现更好的保护,使旅游开发达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要坚持资源是根、特色是本、文化是灵魂、市场是导向,推进风光旅游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实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王君正指出,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进藏视察首站就来到林芝市,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发展规划、乡村振兴、重大工程建设等情况。一年来,林芝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林芝实际,明确提出“11364”发展思路,全力以赴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呈现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良好局面。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全力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绿色发展,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积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旅游业、清洁能源业、特色种养业,走出一条生态友好、绿色低碳、具有高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认识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坚持保护优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重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统筹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