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推荐

吴英杰齐扎拉调研西藏物资供应情况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1-31

1月30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全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齐扎拉深入拉萨市糌粑销售点、国家粮食储备库、农副产品物流园和超市,调研西藏物资供应保障情况。这是吴英杰、齐扎拉来到拉萨国家粮食储备仓库,实地察看储备情况,详细了解储备类别、储备品种和物资调运情况。

30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全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齐扎拉深入拉萨市糌粑销售点、国家粮食储备库、农副产品物流园和超市,调研西藏物资供应保障情况。吴英杰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全力加强市场供应保障,确保市场价格稳定,保障群众“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供应充足。

区党委常委、领导小组成员姜杰、白玛旺堆,自治区副主席、领导小组成员江白陪同调研。

堆龙古荣朗孜糌粑有限公司是拉萨市糌粑加工销售龙头企业,吴英杰、齐扎拉来到该公司位于小昭寺路的销售点,详细询问近期糌粑储备、销售、价格情况。销售负责人表示,他们经营的糌粑没有涨价,目前企业青稞库存充足,完全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看到销售人员正在进行手工装袋,吴英杰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要进一步落实食品加工企业和食品销售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糌粑生产、加工、包装、流通各环节的操作流程,加强全过程监管,确保食品安全。相关管理部门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让各族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西藏拉萨国家粮食储备仓库是西藏粮食储备库存点之一,目前该库储备青稞4700吨、大米3300吨、面粉400吨、食用油350吨。吴英杰、齐扎拉来到这里,先后走进大米、食用油和青稞仓库,实地察看储备情况,详细了解储备类别、储备品种和物资调运情况。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粮油储备共有10万吨,储备充足、质量可靠,供应充沛、价格平稳。在青稞仓库,吴英杰亲自扦样青稞、查看品质,他强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要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加强市场监测研判和信息报送,加大市场需求分析,强化粮源调度保障和产需对接,做好加工、运输、配送等环节衔接工作,确保粮油供应充足。在放心粮油示范点,吴英杰和齐扎拉与前来选购的嘎玛贡桑居民其美等亲切交谈,询问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生活情况,叮嘱群众要增强防护意识,加强个人防护,少走亲访友、少集会聚餐,最大限度减少流动、阻断疫情传播。

在拉萨净土亨通物流园,吴英杰、齐扎拉详细了解各类农副产品储备情况。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物流园库存酥油3万斤、牛羊猪肉80吨、蔬菜储备近70吨,各项物资储备充足,整体价格稳定。吴英杰听后表示肯定,他指出,各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要认真抓好商品物资供应保障工作,确保物资储备充足、品种丰富,切实满足群众不同层次购物需求。要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加强产品质量检测,确保食品质量安全。要加大偏远地区农副产品调运工作,保证偏远地区干部群众日常生活需求。

圣美家超市是拉萨市本土连锁大型超市,吴英杰、齐扎拉随机来到这里,详细了解市场供应情况。“青菜今天多少钱一斤?”“都是在哪里进货的?”“价格变化大不大?”吴英杰问得十分仔细。市民们表示,蔬菜品种齐全,价格和往常相比变化不大,吴英杰表示满意,他叮嘱超市负责人,要切实保障市场供应充足,保持各类商品价格平稳。同时要加强超市的通风、消毒、宣传提示等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好健康安全的购物环境。

调研中,吴英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讲政治、顾大局,加强统筹协调,按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加大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的供应保障力度,全面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加大物资市场投放力度,及时做好急缺物资的统筹调配,畅通运输通道,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欺行霸市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有效稳定供应、稳定物价、稳定预期。要整合媒体资源,加强宣传和教育引导,及时向社会发布全市农产品供应、储备情况及加大供应力度的具体措施,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增强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避免盲目哄抢造成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