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推荐

划重点!西藏如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2-05

    2月4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自治区党委书记、全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各组长关于工作中存在问题和建议的汇报,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对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党中央和国务院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有关部委印发一系列重要文件,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这些都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各族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

    会议强调,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把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全面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带头做好动员、组织和服务群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医务工作者特别是党员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放在心中,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用生命守护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全区上下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会议强调,现在正处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也处于维护稳定的关键节点,我们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发展稳定生态各项工作,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定坚决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二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严肃追责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三要抓好重点工作。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坚持以防为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举一反三,切实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认真梳理排查疫情防控各个环节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改进方法、强化措施、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加强依法管理,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在我区蔓延。要维护好正常经济秩序,统筹做好防控物资保障协调工作,保障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优先满足防控一线需要,注意偏远地区物资保障。纪检监察部门、各级督察部门要加大督查力度,把督查重心向偏远地区倾斜,全面督查偏远地区医药物资、生活物资供应情况。要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通过群众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推动群众从“要我防护”到“我要防护”转变。要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要关心关爱医护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

    四要压实工作责任。要把这次疫情当作对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坚持“一岗双责”、有所侧重,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和维稳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会议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完成好区党委明确的巩固脱贫成果、决胜全面小康、维护社会稳定三项重点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身心投入工作,创新工作方式,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发展稳定生态,统筹谋划、远近结合、整体推进,确保两不误、双丰收,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党中央和各族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一要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配足人员力量,按照“四不摘”的要求,持续做好精准识别、产业支撑、政策激励、就业优先、援藏扶助、社保兜底各项工作。要正确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大力推进青稞增产、牦牛出栏等特色产业,推动群众就近就便融入产业发展。要正确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坚持既管“肚子”又管“脑子”,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劳动光荣的意识,依靠勤劳双手增收致富。二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指标,明确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竭尽全力,尽最大努力完成指标任务。同时要统一思想认识,坚持实事求是,同自己比、同历史比,科学确定相关指标。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决心。三要狠抓就业创业工作。正确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分析形势、立足当地、提前筹划,通过招聘农牧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专干等方式,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各级教育部门和高校要主动作为,积极引导学生和家长转变就业观念。四要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建设。实施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加强边境乡镇、村党组织建设,切实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五要提前做好春耕备耕工作。要抓住农时、不误农时,及早谋划安排,认真做好种子、化肥等农资调运工作,动员群众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到发展生产上,加大农田水利设施修复工作,为促进农牧民增收、农牧业增产奠定坚实基础。六要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掉以轻心思想,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狠抓既定维稳措施落实,加强社会面管控,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要严格落实维稳责任,对失职渎职、出现问题的要严肃问责。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发挥好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防控疫情、发展稳定生态等各方面。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以更加奋发进取的精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用心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9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强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极端负责的精神,切实担负起责任,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规范和遵守安全生产各项规定和程序,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扎实做好交通安全、文物安全、消防安全工作,特别是要高度警惕寺庙消防安全,进一步压实寺庙僧尼的责任,完善相应的消防设备,提高寺庙消防能力。要狠抓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整改,确保及时整改到位。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和避险意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各族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避险意识。坚决防止和纠正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重特大安全风险和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