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七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7-15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宣示了我们党带领各族人民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的坚定决心,汇聚起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冲刺阶段,我们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和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巩固提升好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脱贫攻坚在全面小康各项目标任务中最具代表性、最有影响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刚性目标、底线任务,是我们党向人民和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区党委、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全面加强组织领导,脱贫攻坚责任得到层层压实,“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部解决,各项帮扶举措扎实有力,对口援藏帮扶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巡视和考核中发现问题整改成效显著,扶贫与扶志扶智齐头并进,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从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和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有中国特色贫困治理体系的制度保障,有中央国家部委、对口援藏省市、央企的鼎力支持,有经过脱贫攻坚实战锤炼的过硬队伍和过硬作风,今天的西藏各族人民,有无比充足的信心、底气和能力去实现这一目标。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尤其需要我们进一步拧紧思想认识的“总开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来深刻认识和理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始终保持攻坚态势,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围绕突出问题、坚持精准方略,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收官各项工作,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为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有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我们要更加坚定坚决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决杜绝思想松懈、麻痹大意,继续发扬连续作战、越战越勇的作风,保持攻坚态势,全力以赴履行好应尽职责,切实落实好“四个不摘”的要求。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和防止返贫上,加大督查力度,统筹抓好产业支撑、政策激励、就业优先、援藏扶助、社保兜底等各项工作,努力实现高质量脱贫。要正确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加大统筹力度,分类施策,集中精力发展基础好、潜力大、可持续的产业,着力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确保持续稳定脱贫。要紧密结合我区实际,加快研究解决相对贫困的政策措施,构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联动机制,推进扶贫工作常态化,确保减贫工作接续推进。要处理好城市发展和提高农牧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关系,着力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脱贫攻坚蕴含的制度优势、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总结好,把脱贫攻坚的伟大精神提炼好,讲好西藏故事,传播西藏好声音,让各族群众真正感受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不断增进“五个认同”,进一步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

  安居乐业、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家园秀美……千百年来各族人民不倦追求的小康梦想,距离我们从未如此之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奋力谱写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西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