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全区党员干部 如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吴英杰给你划重点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7-16

7月15日上午,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凝聚起推动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磅礴力量。

洛桑江村、齐扎拉、丁业现、庄严、张学杰、罗布顿珠、旦科、姜杰、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王卫东、陈永奇分别发言或作书面发言。

吴英杰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第二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近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站在时代和全局高度,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深刻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的政治自觉,以学习好、贯彻好这一著作的实际行动体现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吴英杰强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以让我们进一步明确方向和思路,增加工作底气,每学一次,认识就提高一步,感受就深化一分,就能不断廓清思想迷雾和模糊认识,在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和困惑,都无一例外能从中找到答案和办法。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摆在案头、反复研读,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全面系统学,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从中汲取政治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真正做到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

一要用心感悟领袖风范,以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区各项事业发生的巨大变化,用客观事实、鲜活案例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丰功伟绩、英明睿智,大力宣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人民的关心关怀和似海恩情,让总书记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地位深深扎根在西藏各族群众心中,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融入各族干部群众血脉。

二要坚定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巩固提升好脱贫攻坚成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力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深化各领域改革,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新局面。

三要发扬斗争精神,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作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忧患意识,持续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社会治理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以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达赖集团分裂破坏活动为重点,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以提高藏传佛教中国化水平为重点,更好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扎实做好民族团结工作;以加强全社会思想政治引领为重点,处理好“管肚子”和“管脑子”的关系,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以筑牢国家安全屏障为目标,进一步加强边境建设,确保边疆发展边疆巩固边境安全。

四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要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稳定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各族群众。始终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不断优化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观念,促进多渠道就业和自主创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加快发展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使各族群众享受到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要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坚决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推进美丽西藏建设作为关系国家生态安全、统领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来认识和部署,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确保西藏天蓝地绿水清。

六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扛起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三个牢固树立”,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扎根高原、奉献西藏。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巩固党在西藏执政地位的有力抓手,努力把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堡垒。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营造雪域高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吴英杰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有机整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关于西藏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汪洋主席在西藏调研时的指示要求结合起来,立足西藏实际,加强学习研讨、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学习监督检查,促进理论学习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作用,推出一批有分量、有影响和各族群众易于接受的报道和宣传解读文章,不断把全区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参加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