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吴英杰在墨竹工卡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7-17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牧区群众生产生活怎么样?还有哪些需要解决的困难问题?带着这些牵挂,1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来到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与基层群众谈心交心,就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消除“无树户”“无树村”成果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小康和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大力推进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用工作实效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陪同。

  吴英杰首先来到日多乡怎村,看展板、听汇报,详细了解“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计划整村推进试点工作情况,得知项目包括农牧民住房提升工程、环境提升工程和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力争将试点建设成为设施完善、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环境优美、魅力独特的美丽乡村,吴英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重大任务。农牧民住房提升工作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要正确处理好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够用、实用、耐用,统一设计规划、尊重群众意愿、体现民族特色、方便群众生活,整合力量资金把实事一件一件办成办好,让广大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家里有几口人?”“全年牲畜出栏有多少?”“年产酥油多少斤?”“知道现在的好生活是谁带来的吗?”在即将盖好的新房前,吴英杰和村民索朗、边巴赤林等亲切交谈,帮助他们分析家庭生活需要、牛羊饲养成本、出栏效益,用他们身边发生的变化向大家讲清“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希望广大农牧民理性对待宗教,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加大牲畜出栏力度,提高商品化率,进一步提高现金收入;要逐步改善传统生活和饮食习惯,健康文明生活。看到边巴赤林左手常年受伤病困扰,吴英杰立即要求相关部门联系医疗卫生机构帮助他尽快就医就诊,解除痛苦。吴英杰说,各级各部门要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家里的事来办,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心关怀,进一步凝聚力量。

  在与广大基层干部一起梳理当地的资源优势、发展潜力和存在短板时,吴英杰指出,乡村振兴中生态宜居是基础,产业兴旺是关键。各级各部门在具体工作中不仅要为群众送“硬件”,更要送技术、送观念。要立足墨竹工卡县实际,精准谋划畜牧业发展,推动合作组织健康发展,帮助村民转变传统观念,缩短牲畜出栏周期,不断延长产业链条,优化产业格局,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要把发展农牧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吸引广大科技工作者到基层一线工作,加大科技推广力度,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要下大力气做好“管脑子”的工作,深入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五个认同”,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旗帜鲜明地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要加强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乡村硬化道路横竖交织,一栋栋藏式小楼宽敞明亮,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吴英杰走进工卡镇塔巴村详细了解磨面房、炒青稞房运行和垃圾分类情况,认真倾听群众诉说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好生活、新变化。大家说,塔巴村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维护、自我监督,现在邻里关系和谐,村民环保意识显著提高,村民们每年都会在院墙里外种植各色花草,大家自觉地维护着乡村的美丽。吴英杰激励村里群众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靠劳动创造出来的,只要一心跟着共产党,大家就都能过上更加幸福的好生活。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践行初心使命,大力推进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确保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加强村容村貌建设,持续巩固和扩大有条件的地方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成果,确保西藏天蓝地绿水清。要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大力发展生态富民产业,让贫困群众在参与生态建设与保护中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

  调研中,吴英杰还来到墨竹工卡县榨油厂,查看项目生产经营、促进群众增收情况。他要求,要正确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立足本地实际、依托资源优势、坚持“一县一品”,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帮助群众找到发家致富的科学路径,把美好蓝图变成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要帮助引导群众在发展产业、自主创业的同时,促进产业提质增效,避免同质化发展,扩大销售、壮大产业,让群众口袋鼓起来;要正确处理好企业增产提效和改善企业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关系,依托当地特色优势资源发展产业项目,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要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引导群众用勤劳双手建设好幸福家园。

  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