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西藏:旅游业稳步复苏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7-21

7月初,在林芝巴松措5A级景区内,往来游人如织。据景区负责人介绍,目前游客量已逐步回升,日均接待量达到千人以上。特别是跨省团队游的放开,将使景区稳步复苏。

6月,巴松措景区新增水上帆船项目深受游客喜爱。  代玲   摄

畅游西藏从“林”开始,林芝一直是西藏旅游中除拉萨之外的又一重要目的地。十多年来,每年3月,林芝市都会举办桃花节,率先掀起西藏旅游业一年小高潮。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林芝桃花节新增了云上直播方式。

“充分利用网络云平台,我们开展策划了为期10天的林芝桃花‘云春游’线上直播活动,对重点景区风光进行了24小时实时直播,累计观看人次突破了3000万。”林芝市旅游发展局局长旦增桑珠介绍。随着疫情形势变化,今年6月起,林芝市还分三批发放了500万元的旅游住宿消费券,不断提升林芝旅游吸引力,促进旅游行业复苏。

旅游文化产业一直是西藏自治区重点发展的七大产业之一,是战略支撑性产业。近年来,无论是游客接待量还是旅游收入都实现了快速增长,为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西藏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4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560亿元。

7月,布达拉宫广场游客逐渐增多。  代玲  摄

为了减轻疫情对旅游文化产业的影响,西藏各级旅游主管部门积极帮助旅游市场主体度过难关,协调金融等部门推动旅游行业扶持政策落地。以林芝市为例,截至5月底已有24家旅游企业递交了贷款需求,计划申请经营性贷款资金1.686亿元。

自2018年以来,西藏已连续开展三轮不仅利好游客,也利好涉旅企业的“冬游西藏”优惠活动。今年2月,总计超过6000万元的第二轮“冬游西藏”优惠活动奖金更是在涉旅企业最为困难的时候全部落实到旅行社、景区、航空公司等。

“虽然第三轮优惠活动因疫情提前结束,但已初步核算出旅行社奖励约为1100万元,将按照程序于近期兑现。”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厅长王松平介绍。此外,西藏还及时退还了旅行社质保金、保险金,将旅游从业人员的社保金减免缓交政策落实到位。

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西藏还不断规范做好自然风光类旅游景区的开放,因时因地健全完善疫情常态化防控管理机制,实现一景一策、一景一案。3月以来,西藏有序开放了近300余个自然类景区,大力开展“西藏人游西藏”活动,打造了“藏东乡愁之桃村寻踪”、“藏南乡恋之红谷游”、“藏西田园之农事休闲游”、“藏北牧歌之黑帐慢享游”四条乡村游精品线路。

6月,林芝波密米堆冰川景区自驾游客拍照合影。  代玲 摄

“过林卡”(野炊)是深受当地人喜爱的一种夏季休闲娱乐方式。今年,西藏旅游行业龙头企业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开发了过林卡的旅游产品。

不仅如此,上半年,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景区还结合“西藏人游西藏”活动,推出了清明踏青交友活动、雅尼湿地彩跑啤酒音乐节等旅游产品。

“我们将原有的单一观光类产品调整为深度体验类产品来吸引本地游客,取得了积极效果。”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邵忱介绍,水上项目、林卡营地等针对当地游客的产品被不断推出并升级优化。

在大力引导景区、涉旅企业开展“西藏人游西藏”活动同时,从2月起,西藏就率先在全国推出了“云瞰西藏”线上专题推广活动,对重点景区进行云瞰直播,不断提高西藏旅游线上关注度。自5月起,通过线上平台推广,西藏自驾游实现了全国唯一正增长,增速达到了27%。

6月,林芝波密米堆冰川游客体验骑马服务。代玲 摄

“我们就是看了布达拉宫‘云春游’和‘云瞰西藏’等一系列线上对景区景点的直播才决定6月底来西藏旅游的。”来自四川的自驾游客王晨说。

6月,318沿线自驾的摩托车。  代玲 摄

6月,318国道自驾车辆 代玲 摄

在新形势下,西藏旅游业不断开拓创新。4月以来,西藏旅游部门还积极谋划全国康养类旅游新业态的市场拓展,率先在全国推出首批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和绿色旅游示范基地试点工作。首批试点将围绕推动拉萨市国际旅游文化城市和林芝市国际生态旅游区建设中心任务,以创建示范基地为契机,大力发展藏医药浴、温泉养生、休闲度假和绿色生态等特色业态。6月,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还与广东旅控集团合作,进行了旅游直播带货,推出了西藏牦牛肉等特色产品,销售额达到150万元。7月,日喀则市与携程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制定日喀则市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与此同时,今年西藏旅游业还持续修炼内功,投入7.78亿元开展全区旅游基础设施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7月19日,走上布达拉宫广场、八廓街,记者感到游客又像往年一样多了起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藏接待游客达833万余人次,在全国旅游市场复苏率中排名第一。特别是5、6月以来,西藏旅游率先在全国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27.04%与36.86%,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7月,布宫广场游客 。代玲 摄。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责编: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