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全面推进依法治藏新的伟大实践 吴英杰强调了七点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7-21

7月20日上午,区党委书记、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主任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有关汇报,研究有关事项,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副书记严金海出席会议。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会上,与会人员就具体事项进行了讨论发言。在听取了有关汇报和意见建议后,吴英杰从广大群众学法、用法态度认识上有了大提高,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各项制度建设趋于完善,全区法治建设在各重大关键时期起到了关键作用等方面充分肯定了自治区在全面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藏的领导,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藏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吴英杰指出,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西藏的成功实践,弥足珍贵。下步工作要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在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充满自信、开拓创新,更加扎实推进依法治藏,努力实现各项工作法治化。

吴英杰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领会总书记关于“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用法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重要要求,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信念、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要把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汪洋主席在西藏调研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以更加有效的方法全面推进依法治藏新的伟大实践,为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加强宪法实施。总结好“七五”普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紧密结合西藏实际科学谋划“八五”普法,结合当前实际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同时要加大对国家安全法、民法典、香港国安法学习宣传力度,做好对《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等涉及加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反对分裂、民生保障、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社会治理、宗教管理、民族团结等领域通过的地方性法规的政策解释工作,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要健全完善疫情防控体系。要对照中央意见和自治区工作方案,紧跟疫情发展态势,针对突出问题,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抓紧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的立法相关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三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要在认真上下功夫,紧紧围绕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制度,加快推进各项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司法改革事项,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

四要加强法治社会建设。要依法开展反分裂斗争,完善维护国家安全地方性法规,探索符合西藏实际的社会治理模式和制度体系,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加强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群众心中;要依法加强边境管控,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要依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五要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要聚焦基层一线,充分发挥村居“两委”班子成员、驻村驻寺干部等作用,明确具体要求,提出目标任务、具体实施办法和考核要求,广泛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承担起普法任务,为群众解疑释惑;要充分发挥自治区人大和各级法学会的职能和作用,利用好援藏优势,下大功夫编写一套符合西藏实际、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普法宣讲教材,通过各类宣传媒体、利用多种宣传手段加大普法力度,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六要提高司法公信力。要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制度,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各级执法部门和广大执法人员要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树牢公仆意识,进一步改进作风、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用微笑和辛苦赢得各族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七要全面加强党对依法治藏工作的领导。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要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实现集中领导、高效决策、统一部署;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办公室要切实加强协调督促,推动工作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组织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人大要切实发挥好立法职能,推动宪法法律贯彻实施;各级政府要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各级政协要围绕全面依法治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建设法治西藏贡献力量;各级各部门要把全面依法治藏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督查、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