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上半年我区数字经济规模达171.3亿元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8-07

日前,记者从自治区高新数字产业专项推进组获悉,初步统计,上半年全区数字经济规模达171.3亿元,同比增长约22.3%。在数字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我区23个产业数字化项目陆续启动或开工,促进了教育、政务、旅游等大数据应用示范和“5G+医疗”“5G+社区”2个行业应用示范的稳步发展。截至目前,我区建成5G基站997个,全区90家公立医院实现信息化全覆盖,341所中小学实现智慧校园覆盖。高新数字企业和产业项目带动5638人就业,其中农牧民3034人。

  今年以来,我区着力健全规划政策体系,发布实施《西藏自治区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关于推进5G网络发展的实施意见》《“数字西藏”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智慧西藏”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等政策规划,顶层设计基本完成。

  5G建设应用引领“新基建”快速展开。拉萨市城关区幸福社区开展“智慧社区”试点,拉萨市人民医院、山南市妇幼保健院开展“5G智慧医疗”试点,山南市乃东区建成我区首个县级5G应用融媒体中心。

  数字化治理能力全面提升。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三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172个办事窗口面向市民开放。建成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341所学校的“智慧教育”基本建成。26家医院“智慧医疗”服务试点建设和63个乡镇体检数字化试点已完成。拉萨、昌都、山南“智慧城市”建设有序推进。

  传统产业插上“数字化”翅膀。上半年,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力促我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玉龙铜矿“智慧矿山”、华新水泥“物流装包系统”等16个绿色工业数字化转型项目初见成效,电子商务工程、“智慧旅游”等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项目开始发挥作用。

  数字产业化加快发展。全区近300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31亿元。全球海拔最高、西藏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宁算大数据中心(一期)一阶段项目已开始运营。高驰公司深度参与我区重点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运维。华为、中国电子等一批国内大型知名信息化企业赴藏合作发展。自治区藏文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成立,藏语音智能识别软件已在重点信息化平台和农牧区推广应用。

  据悉,下半年,我区将力争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65亿元,落实重点信息化投资18亿元,培育6家5G和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培育10家以上产业数字化示范企业,使全区行政村通宽带率达到99%,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83.5%。此外,将再建成1000个以上5G基站,实现七市(地)人民政府(行署)所在地覆盖5G网络,县级以上亿元“互联网+医疗健康”覆盖达到100%,高新数字产业就业人数达到1.2万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