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吴英杰与李干杰一行座谈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9-07

日前,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与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一行座谈,就进一步深化援藏工作、推动两省区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区党委副书记严金海,区党委常委刘江,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出席座谈会。

这是座谈会现场。记者 李洲 摄

吴英杰说,在我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隆重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李干杰省长率山东省代表团进藏考察指导工作、深化援藏工作,充分体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援藏工作的大力支持,对西藏各族人民的关心关怀。他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向山东省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向山东省长期以来给予西藏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这是吴英杰在座谈会上讲话。记者 李洲 摄

吴英杰表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多次就西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召开两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亲自指导制定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规划一系列重大项目,为我们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在简要介绍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和强边固防等各项事业发展情况后,吴英杰表示,长期以来,山东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援藏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展援藏工作,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果,有力助推了西藏特别是日喀则市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胜利召开为标志,西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了宝贵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任务。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全区上下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更需要党中央的特殊关怀和包括山东在内的兄弟省市、中央企业的无私援助。衷心希望山东省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西藏的发展进步,进一步加大对日喀则市对口支援力度,特别是在基础设施、脱贫攻坚、科技推广、乡村振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有力指导、大力支持,助力日喀则市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取得更大成绩。


这是李干杰在座谈会上讲话。记者 李洲 摄

李干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十分关心西藏各族人民,不断丰富发展党的治藏方略,把西藏工作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对口支援西藏,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是荣誉更是责任。近年来,山东省把日喀则5县(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增进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鲁藏对口支援取得了明显成效。

李干杰强调,新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精心谋划推进对口援藏工作,竭尽全力把援藏工作做好、做扎实,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更大贡献。将聚焦重点、创新办法,实施好产业振兴、智力提升、健康惠民、生态宜居、融合共进、党建强基“六大工程”,聚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保障住房等民生问题,完善互访对接机制,强化干部人才交流互派培养,推动交流合作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开创鲁藏两省区全面合作、共赢发展的新局面。

座谈会后,两省区举行援藏项目签约仪式,就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日喀则市公共服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高原特色产业深加工和数字农业产业园建设做出谋划。

在藏调研期间,李干杰一行在齐扎拉、王卫东、张永泽陪同下,深入日喀则市,围绕生态、农业和教育等山东省援藏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并看望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