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9-28

本报拉萨9月27日讯(常川  陈跃军)今天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的节日祝贺和慰问、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等,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部署区直机关工委党建工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为我们扎实做好供销合作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商务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民服务根本宗旨,立足我区实际,按照深入调研、尊重市场、实事求是、制定规划、聚力整合、以需定点、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加快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城乡发展一体化需要、西藏特色农牧业现代化需要,适应乡村振兴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要充分发挥自身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注重发挥援藏优势,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填平补齐市场空白、市场缝隙的作用,不断满足我区偏远和边境地区农牧民群众消费需求,进一步提升我区农牧产品流通服务水平。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十四五”时期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结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入开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育活动,站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高度,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力度。要处理好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下的同和异关系,增强“美美与共”的文化认同,创作一批充分体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群众爱看爱听的影视剧、歌曲和藏戏等文艺作品,进一步加大对西藏历史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的挖掘和整理。要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上下功夫,研究推广一套针对高海拔特殊病症的诊疗方案。要聚焦全民身体素质提升,发挥我区体育设施显著改善的优势,加大全民健康理念倡导和全民健身活动推广,引导孩子们从小磨炼意志、强健体魄,同时做好体育进寺庙等工作。要进一步发挥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作用,引导他们瞄准我区当前能办要办的事多提意见建议,更好地推动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加强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发挥互联网等渠道汇集人民智慧的积极作用,广泛征求全社会意见建议,编制好我区“十四五”规划。要依托互联网加大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宣传力度,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我区各项事业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讲透彻,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讲明白,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讲清楚。要进一步管好网、用好网,通过互联网加大各项惠民利民政策、为民便民工程的宣传力度,切实做到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要发挥好网络监督的正能量作用,通过互联网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宽广的胸怀积极接受意见建议,推动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改进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怀着对农牧民的深厚感情做好“三农”工作。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工作,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三农”工作投入力度,进一步发挥好科技在乡村振兴战略和特色农牧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要进一步创新乡村治理,持续巩固村“两委”班子100%是党员的成果,努力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持续处理好“管肚子”和“管脑子”的关系,引导群众从自身生产生活条件的巨大变化中,真正明白惠从何来、恩在何处,把农牧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多出管用实招,不断提高新时代党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水平。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广大农牧科研工作者的关心关怀,切实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进一步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会议强调,要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的高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地方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尼重大成果,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做好援助尼泊尔工作。要继续抓好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边境疫情防控工作。要继续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加强边境地区建设,激励更多群众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结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组织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要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对表,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用党的科学理论“铸魂”,统筹推进各级党组织体系建设,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西藏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区直机关工委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组织路线,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凡是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做到的,区直机关党员干部要率先带头、严格落实,切实做“两个维护”的表率,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表率,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讲规矩守纪律的表率,做践行党的宗旨、敢于担当、一心为民的表率,带头营造全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做好党建带团建工作,帮助区直机关青年解决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让他们心无旁骛、安心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