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1-06

2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的重要回信精神;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传达学习全国组织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会议精神;研究《西藏自治区反间谍安全防范条例(草案)》《西藏自治区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草案)》和《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具体措施》。

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用“十三五”取得的重大成就凝聚人心、坚定信心。要对标对表“十三五”规划,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要认真总结成绩经验,加大宣传教育,用大量翔实数据和事实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关心关怀,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要紧扣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着力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等重点工作,集中精力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不断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用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定好“十四五”规划建议要处理好继承和创新、政府和市场、开放和自主、发展和安全、战略和战术的“五大关系”的内涵和外延,按照站位要高、谋略要深、规划要远、目标要实的要求,自觉把西藏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审视,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和发展环境,客观审视发展优势和短板弱项,认真研究制定我区“十四五”规划建议。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注重发挥人大、政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工商联、民营企业家等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作用,力求使建议充分贯彻中央精神、符合西藏实际、满足各族群众所盼。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增强斗争本领,努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信只要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要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勇担职责使命,勇于直面矛盾,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不断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要进一步落实好优抚政策,扎实做好我区抗美援朝老兵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颁发工作,解决好他们的实际困难,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送到他们的心坎上。同时,要关心照顾好在重大历史事件中为维护国家安全、西藏社会稳定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老战士,树立导向、凝聚人心。

会议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学校及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用心学习领会、全面系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和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开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育活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充分挖掘、整理、推广西藏文化与祖国内地灿烂文化相融的历史事实,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正确认识西藏和祖国大家庭的关系,铭记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旧瓶”装“新酒”,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创作一批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文艺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人民的关心关怀展现出来,用润物无声的方式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更加自觉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一把手”要按照全国组织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会议要求,充分认识重大意义,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结合西藏实际全面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好《条例》,健全完善符合我区实际的干部考核体系,真正把好干部考核出来,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正确处理好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突出政治标准、完善考核制度机制、强化结果运用,推动树立讲担当、重担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会议原则通过了《西藏自治区反间谍安全防范条例(草案)》,要求各部门强化使命担当,加大对《条例》的宣传解读教育力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不折不扣抓好各项措施落实,构筑起坚实的反间谍安全防线。要加大《条例》执行力度监督检查,切实维护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会议原则通过了《西藏自治区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草案)》,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进一步改进预算编制工作、加强预算管理,不断开创预算管理工作新局面。

会议原则通过了《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具体举措》,要求各级各部门把选干部、配班子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配备,突出在维护稳定、经济发展、固边兴边等基层一线,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干部,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在关键岗位培养锻炼干部,切实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建设质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