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吴英杰在山南、日喀则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2-08

本报日喀则12月7日电(记者  蒋翠莲)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深入山南市浪卡子县,日喀则市康马县、亚东县,围绕旅游发展、农牧民合作社、基层党建、边境小康村建设和边民群众增收致富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重托,厚植家国情怀,扎实推进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工作,心连心守护神圣国土,手牵手建设幸福家园,用实际行动践行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自治区副主席、日喀则市委书记张延清,自治区副主席、山南市市长普布顿珠一同调研。

近年来,山南市浪卡子县依托羊湖风景区,积极推进旅游富民工程。在张达乡鲁日啦观景平台,吴英杰详细了解了旅游产业带动农牧民增收情况,他指出,要切实发挥旅游带动扶贫的作用,用旅游发展成果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让当地居民参与旅游发展、分享旅游发展红利;要积极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丰富景区文化内涵,讲好西藏故事,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五个认同”,共同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分裂。

浪卡子县张达乡小学里书声琅琅,吴英杰走进教室观摩教师教学,亲切询问学生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勉励大家要热爱祖国、热爱西藏,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吴英杰说,党中央十分关心民族地区的教育工作,为西藏广大学生制定了一系列特殊优惠的好政策,希望你们要牢记党的恩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重托,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努力争当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好少年,勤奋学习、追求上进的好少年,品德优良、团结友爱的好少年。希望老师们要坚持立德树人,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创新授课方式,传授好科学知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教学全过程中,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育学生铭记党的恩情,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各级各部门要立足西藏实际,坚持适度规模原则,为集中办学想办法、出主意,进一步提升基层教学能力、改善学生生活水平。

浪卡子县多却乡热玛瓦饲料加工厂是县内精准扶贫项目,项目运营后带动了126名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吴英杰来到这里与干部群众亲切交流,一起算致富账、长远账。他指出,饲草产业是畜牧业发展的基础,要在保证青稞等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饲草产业,加大科技投入,提升饲草产量;要通过科技创新手段、发挥好援藏优势,尽量丰富原料、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让更多群众从中受益。

在日喀则市康马县、亚东县,吴英杰走进村(居)委会查看各项政策落实情况,来到商店了解商品供应和群众需求,走进农村合作社,考察农牧民增收致富情况,来到群众家中,为他们送上领袖像,询问生产生活情况。实地调研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基层党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吴英杰勉励广大边境群众要牢固树立爱国意识和守土意识,扎根边疆、守护家园;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舍得为老百姓花钱,又要把钱用到刀刃上,花出最大效益。要加大边境地区交通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要立足本地实际、依托资源优势,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业,帮助群众找到发家致富的科学路径,确保边民群众搬得来、能融入、可致富;要加强顶层设计,防止出现产业同质化现象,促进特色农牧产业健康发展;要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加强技术人员培养,充分发挥援藏人才和专业人才作用,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用好援藏资金,规范资金项目管理,切实发挥资金项目最大效益。

吴英杰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表彰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努力把村居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要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对群众有感情、把群众当亲人,切实解决好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结合“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宣讲工作,通过群众身边的发展变化,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我区各项事业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讲透彻,教育引导群众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帮助群众转变观念,追求绿色生活方式,改善饮食结构,把食品变为商品;要教育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把主要精力用到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