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常委会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2-24

今天上午,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和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致探月工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嫦娥五号任务的全体同志的贺电精神;研究《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草稿三审稿)》《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讨论稿)》;听取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抓党的建设工作情况报告、2020年全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情况汇报、我区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有关情况汇报。

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区今年以来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经济工作,近期召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研究经济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遵循。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办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上下足功夫,扎实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要切实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怎样服务“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加快推进国家“十三五”及“十四五”支持发展的重大项目,确保尽早投建、尽早见效;

要结合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青稞增产、牦牛出栏、文化旅游、清洁能源、建筑建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引导群众能干会干、就近就便融入产业发展增收致富;

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确保粮食特别是青稞安全;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进一步拉动内需、扩大消费;

要坚持外防输入,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

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结合西藏实际,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要大力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努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要加大强边固边兴边力度,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

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三个牢固树立”,严肃查处各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要抓好《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好干部标准和“三个特别”要求,认真做好换届工作;

要加大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在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大力宣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铸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结合西藏实际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坚持做好自身工作,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密切关注网上舆情,加强重点人员、重点部位管控,积极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大国防教育力度,不断推动“要我稳定”持续向“我要稳定”转变,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探月工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嫦娥五号任务的全体同志的贺电精神,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积极推进青稞牦牛、医疗卫生等科技应用,加大高原基础研究力度,积极参与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科技支撑。要用好航天技术的发展、嫦娥探月等科技成果,教育青少年热爱科学、勇于探索,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会议研究了《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讨论稿)》,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开展工作,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民主法治保障。

会议听取了《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抓党的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特别是要坚持村居“两委”班子成员100%是党员,切实把农牧区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不断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加强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抓好“四件大事”作出积极贡献;要坚持既注重数量,又注重质量,严把政治关,加大在优秀少数民族群众、农牧民中发展党员力度,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和“三个特别”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教育培训工作,大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加强日常管理,完善考核评价,强化正向激励,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抓好《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贯彻落实工作,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建设质量。

会议研究了《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草稿三审稿)》,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分别提交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和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