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检视问题 深刻剖析 以上率下 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1-27

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部署,根据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相关通知要求,今天,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利用一天时间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回顾一年来区党委常委班子加强自身建设情况,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中央第八督导组到会指导并进行点评,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提供了坚强保障。

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常委会和各位常委同志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召开常委班子务虚会,开展诚恳的谈心交心,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深刻剖析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上存在的问题,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思想和工作准备。

会议审议了《关于2020年西藏自治区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报告》《关于全区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通报了区党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及成员征求意见建议情况。

会上,吴英杰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他强调,去年12月24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带头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和标杆。各位常委同志一定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向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标看齐,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坚持实事求是,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全区党政领导班子作出表率。

会上,吴英杰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认真查摆了常委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随后,吴英杰带头作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主动接受各位常委同志批评。洛桑江村、齐扎拉、庄严、严金海、张学杰、旦科、姜杰、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王卫东、陈永奇等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围绕会议主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吴英杰带头对大家开展批评,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大家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畅所欲言、讲真话、讲心里话,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相互批评实事求是,红了脸、出了汗,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在总结讲话中,吴英杰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加强区党委常委班子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深刻认识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领导力是最关键的条件,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深刻认识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根本保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贯彻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建设史、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结合起来,与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

三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修身律己上作表率。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三个牢固树立”,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松绑减负,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以律己、廉洁齐家,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四要在持之以恒抓好问题整改上作表率。常委同志要把抓好查摆问题整改与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对当下能改的,马上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改的,要紧盯不放,明确阶段目标;对需要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的,要抓紧制定完善。

五要在做好自己的事上作表率。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贯穿始终,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全力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任务,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一切工作都往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聚焦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牢抓在手上,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自觉维护民族团结。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条标准”和“五个有利于”要求,着力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能力和水平,推动藏传佛教中国化,更好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持续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积极保护、有所作为,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要围绕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这条主线,不断加大强边固边兴边力度。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要求,强化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守规矩,敢于担当、奋发作为,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