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西藏各地形式多样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31

 春意渐暖,万物复苏。连日来,我区各地群众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共同赞美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当天,位于喜马拉雅山脚下的隆子县扎日乡,已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与身穿民族服饰的边民群众载歌载舞,深情唱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时代赞歌,唱出西藏民主改革62年来边境地区翻天覆地的历史变化,唱出祖国边陲万千警民对未来幸福生活的向往憧憬。

 “62年来,西藏的民主改革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如今的雪域高原,航空、铁路、公路四通八达……”3月28日,在山南边境管理支队轮训队与辖区社区共同开展的主题讨论活动上,戍守边关12载的移民管理警察许万顺向众人讲述了自身关于新西藏巨大变化的直观感受。

 3月28日上午,阿里地区为隆重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在象雄文化广场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上午10时30分,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在场的各族干部群众、学生和武警官兵等一千余人齐声歌唱《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庄严的歌声中冉冉升起,在蔚蓝的天空中高高飘扬。“在课堂上老师经常告诉我们,62年前的西藏,孩子们是没有上学的权利,受尽了剥削和压迫,现在在党的好政策关怀下,我们拥有宽敞明亮的教室和良好的教育环境。我们一定要珍惜当下幸福美好的生活,好好报效祖国。”噶尔县中学初二学生岗森加错说。

 28日,阿里地委宣传部、统战部、地区网信办、象雄艺术团等20家单位前往噶尔县门士乡门士村,开展宣讲活动,为当地群众送上节日礼品和精彩的文艺表演。活动中,群众认真聆听宣讲员讲解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凝聚起群众爱党爱国的思想共识,让广大群众不忘旧西藏的“苦”,感恩新西藏的“甜”。

 “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在西藏和平解放前,百姓过得十分艰苦,和平解放后,人们有了自由、幸福的生活,不愁吃不愁穿,生病了也有国家的帮助。这一切都是共产党的恩情,我们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代表我们门士村的村民向党表示衷心的感谢。”门士村村民南杰平措说。

 此外,3月26日,阿里地区“感恩共产党 奋进新时代——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展览”在地区群艺馆开展。走进展馆,90余块展板一一陈列,观众们认真聆听着3名讲解员的讲解,并在每个展板前仔细观看着展板上新旧西藏的各类图片和文献资料,不断感慨着62年来,新旧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巨大成就,感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群众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能担任此次展览的解说员,我感到非常荣幸,通过整场讲解下来,让我对62年来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讲解员央金拉姆说。

 3月28日,朗县各族干部群众身着节日盛装,在县委大楼广场参加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升国旗、唱国歌”活动。在朗县县城雅江公园,“庆祝‘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新旧西藏对比集中示范教育活动”主题宣传幕布格外显眼,吸引了当地干部群众驻足观看,大家或相互讨论、或拿出手机拍摄、或凝神观看,忆往昔苦难岁月,庆今生幸福生活。宣传活动使大家深刻认识到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更加坚定了各族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近日,洛隆县孜托镇加日扎村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集体经济分红仪式。加日扎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一同为268户1171名农牧民群众发放了集体经济分红资金117万元,人均约1000元。

 仪式结束后,意犹未尽的群众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跳起了欢快的锅庄,以歌舞的形式表达了加日扎村群众向党中央看齐、热爱祖国、诉说恩情的激动心情。

 3月28日,普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普兰口岸举行升旗仪式,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连日来,普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等传播平台,组织全站移民管理警察把百万农奴解放史作为近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学习百万农奴解放史的良好氛围,引导移民管理警察充分认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重要历史意义,更加珍惜现代化新西藏的幸福生活。

 3月26日至28日,山南边境管理支队各单位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隆重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3月26日,勒布边境派出所结合“国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走进校园,通过讲述真实故事,为学生开展了一堂新旧西藏对比的历史课,进一步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祖国观、民族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