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学史力行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五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4-0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不能“两张皮”,不能学一套、做一套。学史力行,要求我们善于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自觉在推进“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就是要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

 学史力行,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力量,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西藏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西藏稳定关系到国家稳定。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团结稳定的力量,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在乱云飞渡中把握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任务,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不动摇,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不断筑牢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

 学史力行,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总结推动社会进步的智慧和经验,推动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革命和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我们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真实写照和历史见证。我们要把党的光辉历史中蕴含的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智慧和经验,转化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贯穿始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坚持系统观念,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谋划、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学史力行,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厚植为民情怀,建设美丽西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好雪域高原生态环境,筑牢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事关中华民族的生存和长远发展,事关各族人民群众的切身福祉,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历史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实施重大生态系统工程,实施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统筹“绿起来”“富起来”,促进绿色生产、良好生态、美好生活的良性循环,努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学史力行,从党的光辉历史中砥砺初心使命,涵养家国情怀,有力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边境安全。“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有力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边境安全。要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提高国边防保障能力。要持续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大力推进人口兴边、设施兴边、产业兴边、服务兴边。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提高边境村镇综合承载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要落实帮扶政策,改善边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边境地区繁荣稳定、和谐安宁。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全区各级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切实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各项工作,用工作成效来检验学习教育成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征程上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