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资源评估工作协调会在京召开 齐扎拉出席并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31

 日前,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资源评估工作协调会在北京召开。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领导小组副组长齐扎拉出席会议并讲话。

 科技部副部长、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队队长姚檀栋等领导和30余位院士专家出席会议,自治区副主席罗梅主持会议。

 齐扎拉强调,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开展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对于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出贺信、提出明确要求,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科学院等部委的关心支持下,在广大科考队员的辛勤努力下,科考工作进展顺利,阶段性成果丰硕。由于特殊的地理和气候环境影响,目前青藏高原的资源勘查评价工作程度依然较低,要充分利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平台优势与学科集成优势,将过去分散的国土资源调查成果统一起来,进一步加强青藏高原资源调查与评价,强化“产、学、研”结合,加大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运用,夯实基础调查根基,实现深度调查重大突破,真正摸清资源家底,提出科学合理政策建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战略资源基础。

 李萌在讲话中指出,科技部高度重视此次科考工作,已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列入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下一步,科技部将按照科考工作方案,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刘鹤副总理有关指示,全面推动各项科考任务的组织实施,建立青藏科考数据共享平台,加快推动成果高效转化。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将主动做好协调服务保障,深入开展资源调查,推动形成工作合力,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青藏高原高质量发展。

 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中国地质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部门和高校的各位专家学者,围绕青藏高原资源调查进行了深入的学理分析,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奉献智识、提供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