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国家统计局2021年第6统计督察组进驻西藏开展统计督察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09

    在全党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为进一步推动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经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2021年第6统计督察组日前进驻西藏自治区开展统计督察工作,并于9月7日与自治区党委、政府进行对接沟通。督察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蔺涛通报统计督察事宜,提出工作要求。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参加对接沟通并作动员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作汇报发言,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庄严,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区党委常委白玛旺堆、刘江出席对接沟通会。对接沟通会前,吴英杰、齐扎拉、庄严、严金海等自治区领导与蔺涛一行座谈。

    蔺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这些都彰显了党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指明了方向原则,提供了科学遵循。开展统计督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推动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的有力举措。此次统计督察将紧紧围绕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确定的督察内容,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执行国家统计政令等情况开展督察,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统计保障。

    吴英杰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督察组一行表示欢迎,向国家统计局长期以来对西藏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吴英杰指出,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以蔺涛同志为组长的国家统计局第6统计督察组,莅临西藏开展统计督察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关心支持。吴英杰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统计督察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坚决支持配合统计督察各项工作;三是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坚决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四是切实强化政治担当,推动统计工作更好地服务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大局。吴英杰强调,开展统计督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真诚希望督察组对西藏工作多指导、多批评、多提宝贵意见,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开创新时代西藏统计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齐扎拉介绍了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有关情况。近年来,西藏强学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组织,切实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强执法,持续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行为;强改革,更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齐扎拉表示,下一步我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把这次督察作为查摆问题、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牢固树立“红线”和“底线”意识,坚决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政治责任,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切实巩固全区良好统计生态。

    据悉,国家统计局2021年第6统计督察组将对西藏自治区开展为期12天左右的统计督察。进驻期间设立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问题举报电话:0891-6388392;举报信箱:西藏自治区第A004号邮政信箱;举报电子邮箱:2021tjdc6@stats.gov.cn。受理举报期限:2021年9月6日— 9月17日,受理时间为每天9:30—13:00,15:30—18:30。

    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自治区相关部门和拉萨市负责同志参加对接沟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