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王君正在西藏大学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9

28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来到西藏大学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特色优势,努力建设国家高原一流大学,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自治区领导庄严、达娃次仁、尼玛次仁、杜建功参加。

西藏大学是新中国在雪域高原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和光辉历史的大学,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王君正走进校史馆、藏文古籍典藏室、生态学实验室,详细了解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和学校发展历程,听取党建思政等工作介绍。强调,要注重整合人才、政策、资源等优势,加快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优势学科,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做好藏文古籍抢救、保护、整理、研究等工作,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支部正举行“学党史、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王君正来到这里与学生们亲切交谈,勉励他们好好学习、不断进步,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中华民族有用的人才。当了解到西藏大学师生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是多民族共同生活学习的“大家庭”时,王君正指出,作为民族地区的高校,要不断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路径方式和载体抓手,确保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有形、有感、有效。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君正听取西藏大学党委关于教育教学工作的汇报,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体师生致以诚挚问候。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为我们做好西藏高等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西藏大学要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职责使命,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培养更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推进高等教育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王君正强调,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高等教育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彰显高等教育鲜明的政治属性。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培养爱党爱国的高素质人才。充分认识高校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主阵地作用,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用马克思主义占领课堂、科研、网络和校园文化活动等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用“润物细无声”方式讲授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把高深理论变成青年学生喜爱、接受的课程。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校、进课堂,引导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民族命运相结合,培养又红又专的新时代大学生。坚持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培养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领、有责任能担当的时代新人。

要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促进大学生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创业。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提高人才培养供需适配度,让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职业指导、就业援助、“互联网+人社”和大数据应用等,引导大学生和家长转变就业观念,千方百计帮助大学生实现就业。

要发挥教师主体作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要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在教师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聚焦“育引用留”四大工程,积极探索符合教育规律的人才培养体系,造就一批高水平的战略人才、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大力弘扬、传承大学精神,扎实做好党的建设、教学、科研、学科等各项工作,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工作实际,加强重要学科建设和重大专项研究,不断提升高校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突出优势,重点突破,创建有现实基础、区域特点、发展前景的优势学科和一流专业,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深化党的民族理论研究阐释,加快高原科学技术学科群、生态学一流学科、民族优秀文化学科建设。

王君正最后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把党的领导贯穿高校工作始终,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切实解决好党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