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王君正在日喀则市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1-28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深入日喀则市市直单位、企业、寺庙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努力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王君正实地察看达热瓦啤酒、天牧源牦牛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指出,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集中力量,补齐工作短板,坚定发展信心,切实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千方百计把大项目、好项目引进来,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积极引入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激发高原特色产业发展动力和潜能。坚持品牌战略,立足发挥自身优势,做强品牌、提高品质、创新品种,做大做强“藏字头”品牌,切实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在日喀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科、党建办,王君正听介绍、看资料,详细了解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农牧民转移就业等工作。指出,要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有序实施棚户区改造,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对城市更新工作的整体研究和系统布局,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条件和水平。守牢安全底线,加强常态化管理,深入开展燃气、房屋市政工程、自建房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到扎什伦布寺,王君正在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扎什伦布寺管委会第一主任萨龙·平拉的陪同下,调研了解寺庙“三个意识”教育开展情况。他指出,“三个意识”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僧尼的国家意识不断铸牢、公民意识不断增强、法治意识不断提升,爱国爱教、遵规守法、护国利民的氛围愈发浓厚。希望扎什伦布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继承发扬爱国爱教、团结统一的光荣传统,多做利国利民的事,多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事,努力为维护祖国统一、促进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拓展延伸“三个意识”教育成果,深刻认识把握开展“三个意识”教育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明确重点任务、强化责任落实,让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深深扎根于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心中,打牢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高度重视寺庙消防和文物安全工作,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加快智慧消防建设,全面提升文物保护、消防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

调研期间,王君正听取了日喀则市工作情况汇报,对日喀则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说,日喀则资源禀赋得天独厚、特色文化底蕴深厚,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王君正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到群众、宣传到基层。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王君正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努力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树牢大局意识、强化大局观念,自觉把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的工作置于全区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研究推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打破僵化思维、摆脱路径依赖,形成新思路、拿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思想上的变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准确把握战略全局中确保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王君正强调,要立足区域优势,突出工作重点,提高开放水平,努力在建设区域中心城市、面向南亚的中心城市中取得突破。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以常态化、法治化理念,把维稳工作做在日常、做到基层,努力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积极推动藏传佛教中国化,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强项目建设、深化改革开放,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日喀则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开放的经济最有活力、开放的地区最具竞争力,要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互联互通,以面向尼泊尔开放为重要抓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关心群众生活,改进工作方法,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坚持强边固防、兴边富民,提升边境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快边境地区发展步伐,筑牢固边强边钢铁长城。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做好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人聚才各项工作。善于在基层一线发现选拔培养使用干部,健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工作机制,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努力营造崇尚实干、激励担当的良好氛围。切实改进作风,确保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在基层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赖蛟、嘎玛泽登、达娃次仁、斯朗尼玛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