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电子商务

发挥企业优势 加快整区推进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26

 3月19日,在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嘎松美郎同志的主持下,召开了“发挥企业优势,加快整区推进”专题会。商务厅电子商务处,京东集团物流、零售专家团队,净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以及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第三方监管机构参加了会议。

 京东专家团、净云公司和第三方监管公司就2021年第一季度整区推进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报告,嘎松美郎同志对近期整区推进工作取得的实质性进展给予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敦促京东集团要始终将自身发展融入西藏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物流基础设施、农特产品上行、京东业态赋能等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西藏高质量发展全局的角度、以更开阔的视野认识西藏农村电商工作的重要性。责成净云公司要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为基础,向京东集团学习,实施京东化转型,以市场化运营为根本,创新型管理为驱动,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构建全新的零售模式。

 在综合示范整区推进“一中心、三方面”的建设方面,要求联合体承办企业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要围绕西藏农牧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推进西藏农村电商项目建设,让藏区农牧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机制,不能提脱离实际的目标,更不能搞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

 在统筹农村电商的两个大局方面,要突出京东物流的优势,利用西藏本地的仓储网络、综合运输网络、配送网络让消费品、工业品下乡,落实工业品下行要求,提升藏区群众的幸福感;在农产品上行方面,要结合藏区农牧产业优势,聚焦水、青稞、牛羊肉、虫草等产品打造西藏区域公共品牌,带动藏区农业产业升级;要结合西藏传统节日,把传统节日电商化,利用藏区的传统节日文化扩大藏区产品的影响力。

 在京东集团赋能西藏当地企业方面,京东集团要挖掘和培育更多电商、物流人才,搭建有利于本地企业发展创新的新型合作平台,形成电商运营、产品创新、云计算大数据服务等全方位的京东赋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