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电子商务

农村电商发展迅速 家电专卖覆盖林芝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6-22

    近期,作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承办企业之一的京东,在林芝市“一区六县”实现了家电专卖店全部覆盖,将“万人县城”的网购速度提升到2-3天,门店有货1天即达。在此前的6月8日,在西藏自治区公共物流配送中心,AGV(自动引导机器人,俗称“地狼”)智能仓正式运营,西藏进入智能物流时期。

    一、下沉触角延伸乡镇

    依托西藏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项目,京东在西藏建立了一套目前规模及智能化程度均处于业内领先的物流网络,曾经的“不包邮区”不仅可以享受“上午下单、下午收货”,迎来了智能物流基础设施的逐步落地。作为京东在下沉市场中的“拳头”实体,京东家电专卖店已全部覆盖林芝下属六县,另外,西藏那曲、日喀则、山南、昌都等地区开通的家电专卖店数量约30家,不少店距离拉萨超1000公里。正是这些家电专卖店的存在,让下沉的触角伸到了县城甚至乡镇一级。在“万人县”开设电商实体店,配送速度和服务都大幅度提升,最直接的原因是我区以自治区级、地(市)级、县(区)级为着力点,分别建设仓储中心、中转中心、配送中心,搭建仓储、运输、共同配送三个服务体系,服务西藏全境。2020年12月,西藏自治区公共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升级改造完成,80%的本地订单需求都可以实现拉萨直接发货。目前已实现电商服务覆盖全区所有县,形成了城乡物流配送网络。

    二、智能物流挺进西藏

    今年618前夕,西藏自治区公共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引入了100余台AGV机器人,形成“地狼仓”。目前,包括地狼在内,地狼、天狼、分拣AGV、交叉带分拣机、AGV叉车等数十种机器人,已经覆盖了仓储、运输、分拣及配送等各个环节。在西藏落地大型智能化物流仓项目,是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工作的必然选择。随着西藏消费者的网购热情、需求逐年大幅增长,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等技术的发展,在发达地区得到广泛应用的智能物流科技,已经开始走入青藏高原。

    三、农村电商拉动消费

    西藏自治区公共物流仓储配送中心的投入运营,80%的本地订单需求能够实现本地仓发货,最快可实现当日达、隔日达。快递变快了,又能够进一步刺激消费,不仅丰富了产品供给,提高了配送时效,也为西藏地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更高品质、更便捷的服务。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洞察西藏群众消费需求,提升流通现代化水平,带动群众就业,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