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

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73号(C类057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0-31

图登克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西藏实行农村电商扶贫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西藏电商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非常具体、客观,切中当前电商发展要害。商务厅在日常工作和调研过程中也有发现,并已从突出顶层设计、出台政策支持、强化督导检查、完善电商服务体系等方面入手,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实施,推动农牧区电商发展,提升农牧区电商扶贫成效。
    为推动自治区电子商务发展,商务厅出台了《西藏自治区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西藏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机制等,从“产业扶贫、创业扶贫、就业扶贫”三大策略着手,以加强精准扶贫网络化管理建设、推进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品牌化建设、开展电商精准扶贫试点示范等为重点,积极探索实施“互联网+精准扶贫”行动计划,为西藏电商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制定《西藏自治区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指引》,对示范县的评审、承办企业选择、工作开展、绩效评价、责任追究及示范工作的建设内容、建设标准等进行了规范。电商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京东集团签署了“互联网+”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京东拉萨城市仓投入运营。建立西藏首家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成功引进京东、天猫等大型电商企业,京东·西藏扶贫馆、天猫·西藏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建成运营。
    2014年商务部启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来,经积极争取,西藏先后有14个县评为国家2015、2016、2017年度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财政部共计拨付专项资金2.24亿元。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中,立足旅游、绿色食品(饮品)等特色资源优势,结合全区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针对农牧民买难、卖难等问题,初步形成“‘互联网+旅游+农特产品’运营模式;‘互联网+精准扶贫’扶贫格局;‘互联网+流通’农牧区配送体系;解决农牧民‘买难’促进消费”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模式。截至2018年4月,2015、2016年度9个示范县累计实现农牧区网络销售额3000多万元,网购金额200多万元,农村旅游服务网络销售额近500万元。建设完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9个,电商物流配送中心9个,乡级服务点63个,村级服务站点212个,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10000余人。
    对农牧区电商人才坚持自力更生为主、引进外援为辅,采取“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本土人才培育,培养藏语电商讲师。在山南市举办了“首届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专题培训班”,邀请国内4名知名专家到场培训。截至2018年4月共开展电子商务培训150多期,累计培训12000人次,培训对象为农牧民、待业青年、部队转业人员等,支持帮扶群众开设网店200多家,带动500余名群众创业就业。
    下一步,商务厅将请示商务部加大对西藏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支持力度,重点在加强电商人才培养、健全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培育电商供应体系、突破农牧区物流配送“瓶颈”、推进电商精准扶贫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推动电子商务在农牧区的发展,提升电商扶贫成效。您对农村电商扶贫工作的宝贵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我们全部予以采纳,并将运用到今后的农牧区电商工作中。
    感谢您对我区农村电商扶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单位: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
    联 系 人:顾培向
    联系电话:0891-6822230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2018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