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

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 第051号(C类007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8-15

李柏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助力西藏脱贫攻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我区农村电商发展存在的困难以及对策和建议,特别是整合利用现有资源的意见非常具体、客观,符合我区当前电商发展的实际,为我区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我们全部予以采纳,并将当前农村电商发展现状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做简要介绍。

一、当前我区农村电商发展现状

为进一步便利农民生产生活、助力脱贫攻坚、助推农畜产品“上行”、解决农牧区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2014年,商务部决定在全国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我区通过积极争取,先后有27个县被评为国家2015-2018年度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财政部共计拨付专项资金4.34亿元。这些示范县在电商进农村建设和助力脱贫中取得了很大进展。截至2018年底,2015-2017年度13个示范县累计建成并投入运营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3个,乡级服务站90个,村级服务点250个,电商物流配送中心10个。各示范县服务站点建档立卡贫困村覆盖率35.6%,服务覆盖率达70%以上。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中,各示范县通过“探索‘互联网+旅游+农特产品’运营模式;构建‘互联网+精准扶贫’扶贫格局;解决农牧区物流配送问题、扩展农牧区消费市场”等措施,确保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深入有序推进,取得了良好效果。前三批13个示范县共计上线销售各类产品1000余个品种,实现农牧区网络销售额8000多万元;通过为当地提供农村电商推广员、物流配送员、司机、分拣员、仓管员等就业岗位带动群众就业6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近300人;通过为农牧民免费提供“信息咨询、人员培训、技术支持、网店建设、品牌培育、营销推广、物流解决、代理运营”等全方位的电商支撑服务,建立以创业带就业、创业带扶贫的“一创双带”帮扶机制,支持帮扶群众开设网店723家,带动群众创业500余人。累计完成城镇农牧民、待业青年、部队转业人员等电子商务培训18000余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800余人次。通过主流媒体、宣传栏、广告牌、自媒体等形式广泛开展电子商务宣传工作,既向农牧民宣传电子商务的好处、鼓励农牧民在电子商务中获益,又向外界宣传当地农特产品、旅游资源等特色,对拉动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作用。通过培训、宣传发展农牧民上网,实现农牧区网购金额4000多万元,有力带动了农牧区消费。针对农牧区交通不便,物流滞后等问题,示范县通过建设“县级电子商务物流分拨中心”,在符合条件的乡镇建设“乡镇物流综合服务站”,并整合利用电商、快递、邮政、供销等流通网络资源,破解农村流通“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物流瓶颈,不断推动完善农产品“上行”网络销售渠道。目前,京东、顺丰等大型物流企业进驻拉萨和部分地市,“四通一达”等快递企业已布点到各县和部分乡镇,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在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尤其是充分利用邮政资源力量方面,目前在示范县建设过程中正在积极探索。有的采取战略合作方式,与邮政签订协议,将自身物流体系建设投入邮政当中,借以实现服务下乡、进村的功能;有的采取资金补贴形式,支持邮政增加配送频次、将配送覆盖到村级服务站点;作为2017年度示范县的加查县直接将物流体系建设和乡村服务站点建设部分分包给山南市邮政公司,由邮政公司建设兼具物流配送、代买代卖、金融服务的乡村服务站点并投入大量资金打通配送渠道,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在品牌培育和人才培养方面,各示范县着力打造“一县一品”,注册县域公共服务品牌,建立标准化供应链体系并调动当地供销社和农牧民合作社将自身产品应用于县域公共服务品牌当中;培养和孵化当地农村青年、大学毕业生进行创业和品牌运营,为其提供技术指导、平台服务和资金支持。目前,已有部分示范县在本地品牌培育和创业团队孵化方面初具成效,起到了一定的扶贫和带动农牧民增收作用。

在基础建设和公共服务方面,已经开展示范工作的县依托示范县“一中心、五体系”的建设,利用专项资金改造各级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完善物流配送体系等已取得明显成效。随着示范工作的推进,更多物流企业、电商企业也进驻到示范县当中,为当地农牧民老百姓提供更多优质便利的服务。例如,目前大部分示范县已实现“四通一达”的县级入驻和整合,部分示范县将“饿了么”、“美团”等生活服务平台引入县内并引导商家加入,取得一定的进展。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结合当前示范县建设情况和我区实际情况,我们将农村电商工作重点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进一步突出农村电商的扶贫作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具有政策引导、专项资金支持等优势,以“一中心、五体系”建设为依托,能有效发挥农村电商的扶贫作用。目前,我区向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报送了2019年度电商进农村实施方案,以整区推进的形式进行2019年综合示范项目申报,实现了我区电商示范县全覆盖。在今后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和明确扶贫导向,项目实际开展过程中将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有针对性倾斜,促进贫困户和电商企业建立紧密的利益联接机制,让贫困户便捷、充分共享电商价值链增值收益,实现增收脱贫。鼓励多种市场主体开展电商扶贫,促进电商、物流、金融、商贸、供销、邮政等各类企业广泛参与、公平竞争,不断提升电商扶贫的持续性、开放度和共享水平。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身体状况、素质技能,筛选出适合发展电商的潜在对象,建立贫困户电商培养名录,一对一、点对点帮扶,优先对贫困户进行培训,确保适宜搞电商的贫困人员应培尽培。根据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农副、餐饮、乡村旅游等电商产品和服务。

二是加强服务体系和流通体系建设。支持综合服务企业和电商园区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市(地)结合实际建立电商产业园区,着重提升园区的企业孵化、产品展示功能。围绕“三有一能”目标,即:县有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乡有服务站、符合条件的村有服务点,使群众能通过电商销售自产产品、购买生产生活资料,着力建设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完善县公共服务中心功能,提供产品拍照美工、网店建设、培训孵化、策划包装、运营推广等一条龙服务,着重发挥品牌培育和企业孵化的功能,培养地方龙头企业。完善县乡村三级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加强物流配送中心、农产品冷链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乡、村级物流配送网点等建设,整合区域内邮政、物流、电商、传统商贸企业的物流资源,加强网络、设施和信息的共享衔接。

三是加强品牌培育,打通农产品上行渠道。打牢农村产业发展基础,提升农产品竞争力。从产品标准化建设、安全体系建设和溯源体系、质量体系建设入手,提升产品的质量。注重产品的品牌培育,增加产品附加值,由低水平的同质化价格竞争,向更高水平的品牌竞争转变。创新运用信息技术实现农业生产的组织化、规模化,通过统一标准和流程,更大范围地整合生产资源,来代替传统工业的实体规模化生产。在示范县建设过程中,鼓励上级人民政府和业务指导部门探索区域协调新模式,统筹地区资源协同发展。

四是着重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完善培训体系。加强培训的系统性,做到分类分层培训,对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提供电子商务政策、理论、运营、操作等方面的培训。强化电商人才培育,积极组织开展电商基础培训、创业培训,着力培养一支“会上网、会开店、会经营”的农牧区电商人才队伍,从体制机制和服务培养上为人才创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条件和氛围。注重培训的针对性与效率,完善培训的课程设置和考核标准,确保培训起到实效。

感谢您对我区农牧区电子商务发展的关心支持,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单位: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    

联 系 人:张金虎    

联系电话:0891-6822230 , 13638962108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2019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