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

关于樟木口岸与邻近口岸差异化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8-06

次仁加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樟木口岸与邻近口岸差异化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樟木口岸曾是中国和尼泊尔之间最重要的国际性公路口岸,承担了90%以上的中尼贸易。受尼泊尔2015年“4•25”地震影响,樟木口岸损毁严重,被迫中断运行。在党中央、国务院、区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我区攻坚克难,樟木口岸货运通道功能于2019年5月29日如期恢复,圆满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工作任务,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对尼承诺。由于樟木口岸地质灾害仍在治理当中,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樟木口岸将在较长一段时间仅作为货运通道,暂不开展边民互市贸易和人员出入境。

  根据自治区“重点建设吉隆口岸,科学恢复樟木口岸货物通道,稳步提升拉萨航空口岸,加快发展陈塘(日屋)、里孜、普兰口岸,积极推动亚东口岸开放”的口岸发展思路,“十二五”、“十三五”时期,自治区持续加强吉隆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口岸功能,目前,吉隆口岸已成为中国和尼泊尔之间最重要的国际性公路口岸。下一步还将朝着建设边境经济合作区和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吉隆口岸必将成为上规模、综合性的国际性公路口岸。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您提出的口岸差异化发展建议,结合我区对外开放实际,从政策上、规划上合理布局,引导进出口企业、旅游人员从不同的口岸出入境,推动樟木、吉隆等口岸协同发展、相互促进,形成功能互补、比翼双飞的良好对外开放格局。   

  感谢您对我区口岸工作的关心支持。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2020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