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双公示(“双随机、一公开”)

加大涉企信息公示力度 推进商务信用体系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1-13

2020年,区商务厅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见骨干机制的指导意见》精神,坚持加快推进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深入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非现场监管,切实有效提升商务系统监管的规范化、精准化水平。截至目前,区商务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西藏)已累计归集公示商务涉企行政许可信息28条,其中归集公示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信息20条、企业境外投资信息8条,涉及行政相对人23家。同时,为全面建立商务领域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及时、准确、全面记录市场主体信用行为,特别是将失信记录建档留痕,做到可查可核实可溯,区商务厅还在官网信息公开栏增设了“双公示(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公示商务领域涉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及“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信息,不断提升商务领域涉企信息数据公示率及公示时效,做到“应公示、尽公示”。

依托自治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健全完善检查事项清单、监管对象库和执法人员库。6月22日-28日,区商务厅首次牵头会同区生态环境厅、公安厅、市场监督管理局赴拉萨、日喀则两地对5家取得《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资格证书》的企业开展了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检查对象、执法人员及检查结果公开完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有关要求组织开展,为后续扎实做好商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按照自治区关于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的有关要求,推进商务系统“互联网+监管”建设。2020年,新增认领省级监管事项8项,目前已认领的省级监管事项达到了25项,对新增认领的监管事项及时组织厅相关业务处室进行了填报,并按要求及时填报上传了执法人员、行政检查行为及“双随机、一公开”等信息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