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商务民生

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中小城市电子商务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2-24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  部门:

    中小城市地域覆盖范围广、数量多、总体人口经济规模大,是连接大城市与广大农村地区曲重要纽带,发展中小城市电子商务有利干培育区域电子商务中心节点、优化垒国电子商务分工格局,是推动基层创新创业、打造地方特色产业、激发区域经济活力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国中小城市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但总体上起步晓、规模小、分布散,创新应用水平不高、配套支撑服务滞后,人才、物流瓶颈襄出。为加快推进中小城市电子商务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4]51

  号)、《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 (国发瞳015]24号)、《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  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32号)、《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  “互联目+”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0号)的有关要求,现  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瑰策部署,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适应和引领中小城市经济发晨新常态中的作用,着力清理阻碍电子商务发展的不合理制度政策,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鼓励电子商务创新创业,突破电子商务发展瓶颈,构筑电子商务产业生态,促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释靛中小城市电子商务发展潜力、培育中小城市经济发展新动力。

    (二)基末原则。

    1联动发展、突出特色。按用全国电子商务发展格局,结合中小城市自身优势与实际需求,坚持中小城市与大城市协同分工、线上与线下一体发展;鼓励依托本地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电子商务模式,实现错位发展。

    2夯实基础、完善船套。瞄准中小城市电子商务的发展瓶颈.着力培育引进实用型电子商务人才,整合传统商贸流通资源,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集聚和城乡一体化发晨,完善产业链配套,打造有利于电子商务发展的生态系统。

    3优化服务、激活剞新。加大竞掉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对中小微企业、传统产业应用电子商务的公共服务,扶持中小城市承接、吸引高端创新资源转秽,鼓励电子商务创业就业,推动本地化的电子商务应用模式创新。

    (三)主要目标。

    到2020年,中小城市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服务体系基本健全,人才队伍保障有力,形成一批专业化的特色电子商务平台,对激发区域经济增长动力、优化城市体系分工合作起到关键性作用。

    二、主要任务

    (四)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鼓励中小城市立足实体经济,发挥互联网优势,推动线上线下企业互动融合发展。支持传统企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商业模式、拓展技术应用、开发产品服务。推动“吃住行、游健娱"等生活服务业开展在线业务,将线上交易和线下服务相结合,提供个性化、便利化服务。鼓励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进行合作,充分利用线下资源,整合供应链和服务链,进一步提高企业效率和经营水平。

    (五)发展本地特色电子商务。

    围绕中小城市重点产业、特色产品,整合各类资源,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电子商务平台,发挥电子商务在聚合信息、市场等要素方面的作用,着力做好特色产品、特色产业的电子商务服务。鼓励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文化创意等资源与电子商务对接,打造中小城市文化品牌。支持发展本地化的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完善网站建设、代运营、仓储物流、分销应用、网络推广、拍摄、信用服务、安全认证等电子商务服务产业链。支持边境地区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

    (六)大力发展涉农电子商务。

    发挥中小城市辐射农村的作用,培育网络化、智能化的涉农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推动城乡电子商务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涉农电子商务,构建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网上网下双向流通体系,完善农村网络购物环境,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万村千乡"市场网络优势,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推进农产品网上购销常态化对接,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建设面向农村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网络和渠道。

    (七)支持电子商务创新创业。

    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城市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引导各类电子商务业态和配套功能聚集。鼓励中小城市设立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专项,为大中专院校学生、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等开展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提供支持。打造一批电子商务众创空间,为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培训、创业孵化、跟踪扶持”等一站式服务。

    (八)加强电子商务物流设施建设。

    依托全国流通网络布局,建设中小城市流通节点和县域配送中心。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建立采购与物流基地,将农村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总体布局,推动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网络逐步向县、镇和村延伸。加强末端快递服务网点建设,改善快递“最后一百米”问题。推动区域性冷链物流网络建设,促进生鲜电子商务发展。

    (九)深入开展电子商务示范。

    鼓励中小城市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结合中小城市特点,大力推动项目试点,开展政策先行先试,创新公共服务模式,搭建完整的电子商务产业链条,提高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积极培育电子商务骨干企业,发挥其在模式创    .

新、资源整合、带动产业链等方面的引导作用。及时总结发展中的问题与成效,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并加快推广。

    (十)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培育。

    结合本地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制订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培训规划。研究制订电子商务人才引进政策措施,吸引各类中高端人才返乡创业。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立电子商务人才继续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电子商务紧缺人才、高端人才和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推动学校、企业及社会组织联合办学,探索中小城市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与培训新机制。

    (十一)发挥行业组织作用。

    支持中小城市组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或商会,发挥其在加强行业自律、服务行业发展、反映行业诉求等方面的作用。支持行业协会组织根据行业特点和发展需求制订行业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倡导建立良性商业规则,维护消费者及企业的正当权益。

    三、保障措施

    (十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要结合本地区实际,研究制订推动本地区中小城市电子商务发展的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推动本地区中小城市把电子商务列入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完善电子商务管理组织机构,建立健全中小城市电子商务跨部门工作机制,研究制订本地区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具体扶持政策。

    (十三)积极营遭发展环境。

    建立完善本地电子商务企业信息采集制度,加强电子商务数据统计和分析应用。研究制订本地地理标志产品或特色行业电子商务标准规范。支持第三方机构对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开展诚信测评服务,建立健全中小城市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和失信惩戒机制。鼓励开展中小城市电子商务创新示范,推进电子商务在带动创新创业、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特色产业品牌化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十四)加大政策挟持力度。

    各地要结合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充分运用中央财政资金,加大对电子商务发展的支持力度。各地可根据本地区电子商务发展的具体情况,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推动电子商务发展,选择重点领域进行突破。各地应加快建立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多元化、多渠道投融资体制,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电子商务领域。

    (十五)做好宣传工作。

    加大电子商务宣传推广力度,通过举办电子商务论坛、主题演讲、专题培训、创业比赛、经验交流等活动,提高全民的电子商务意识,促进各地区、各行业、各企业问的经验交流,为中小城市电子商务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

    各地要充分认识推进中小城市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制订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出台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认真组织实施,努力提高中小城市电子商务发展水平。

 

 

 

商务部办公厅

2015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