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商务民生

关于我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原因的分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9-30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迅速发展,10年间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了10倍,成为"互联网+"发展最快的领域,并已影响到各行业各领域,网络零售、跨境电子商务、在线生活服务、互联网金融等已成为扩大消费的亮点、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其中,网络零售额增长了145倍,2013年起超过美国跃居全球第一。
  一、新模式新业态的先进性是根本原因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信息技术深刻影响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产生了一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电子商务是"互联网+流通"的产物,是全新的商业模式和商业业态。
  与传统线下商业模式相比,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商务具有显著优势。一是克服了传统线下商业活动的局限性。在交易时间上,电子商务突破了传统的经营时间限制,变成24小时全天候。在交易空间上,电子商务突破了传统的物理界限,市场容量、交易商品、交易主体无限扩大,且规模扩张的边际成本趋于零。如天猫、淘宝平台上有11亿件商品、850万商户、3亿活跃用户。二是比传统线下商业活动综合成本较低。如网络零售经营可以跳过中间商、减少交易环节,无须支付实体商场柜台租金、商场管理费用,无须缴付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因此网络零售企业的综合成本较低。研究机构数据显示,电子商务在整体上能够为企业节省5-10%的交易成本,能够使存货水平平均下降25%,而存货的年平均成本一般会达到货值的25%。三是比传统线下商业活动交易效率更高。电子商务的交易对象直接洽谈,整合物流配送能力强,打通了中间环节,交易效率更高。据麦肯锡研究,电子商务可以提升零售业14%的生产率,网上销售商品价格平均较实体店低6%-16%。据研究机构测算,网络零售的交易效率是实体零售的4倍,同样投入1元成本,实体零售能够完成10.9元成交额,而网络零售能够完成49.6元成交额。四是充分发挥了市场机制的作用。与传统的实体市场相比,虚拟的互联网市场参与者众多、要素自由流动、信息透明、市场竞争充分,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既有助于企业优化投资决策、提高劳动生产率,也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最终有助于形成可持续、高效的经济增长模式。
  电子商务是对传统商业模式质的变革,是先进商业模式和业态的集中体现。世界各国电子商务普遍发展较快。有数据显示,美国电子商务市场经历了高速发展阶段,最高增速达到30.1%,是整体零售市场增速的13.7倍,绝对增速和相对增速都不低;目前趋于平稳,2013年增速为16.6%,是整体零售市场增速的3.8倍。由于我国实体零售发展滞后、物流配送效率更高,我国网络零售增速远高于美国网络零售。麦肯锡研究显示,2003-2011年,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年均增长率高达120%,远高于同期美国的17%。
  二、电子商务发展条件成熟是主要原因
  按照事物发展规律,事物经过初始阶段导入,进入快速成长时期,然后被新生事物升级替代。我国电子商务也呈现出这种阶段性特征,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10多年"量"的积累,于2005年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这个发展阶段,影响电子商务发展的外部条件,包括消费人群、技术条件、资本投入、产品供给等关键因素同时具备,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一是消费者行为发生重要变化。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城乡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者行为正发生显著变化。一方面,消费支出增长较快,电子商务发展享受到经济发展的红利。"十一五"期间,我国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8.1%,是改革开放以来增长最快的时期;进入"十二五",消费增长仍快于经济增速,2014年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1.2%。另一方面,网民快速增加,消费者逐步习惯网络购物。2014年,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46%,比2005年增长了39个百分点,网民达6.49亿,手机网民达5.57亿;其中,网购人数达3.6亿,超过美国总人口。与主要大国相比较,我国处于互联网快速普及应用的重要阶段,增势强劲。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刚刚起步,尚未形成规模效应。印度联网普及率是我国的1/3,网络零售额仅为我国的1/90。美国等发达国家则已达较高水平,增长空间有限。美国2014年互联网普及率已达86.8%,网络零售增长更多来自老用户线上销售额的提高。麦肯锡研究显示,我国网络零售额中有61%由线下渠道转移,有39%是因传统商业体系落后,受到抑制的消费潜力释放,预计到2020年,网络零售将带动社会零售总额增加4-7个百分点。
  二是适合国情的技术创新。我国电子商务从模仿国外开始,在实践中探索出适应国情的本土化、而又行之有效的技术创新,"瓶颈"不断突破。淘宝、京东、百度分别模仿的是美国易贝、亚马逊、谷歌等企业,但外国巨头在中国水土不服。中国企业根据国情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解决了电子商务在中国发展的瓶颈,具有很强的中国特色,如阿里巴巴平台模式、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顺丰快递等,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2014年,全国快递140亿件,增长52%,居世界第一,其中70%来自网络零售;网上支付金额达1376万亿元,支付宝、财付通、微信支付等网上支付人数超过3亿人。
  三是大量资本持续投入。电子商务作为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规模效应明显。企业发展初期需要持续投入资本,快速做大市场规模、提高影响力。在国内资本市场不完善背景下,国际风险资本以协议控制(VIE)等"曲线"方式进入中国,推动了电子商务发展。2014年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项目中,互联网和电商占近1/4。据测算,2005-2012年,电商风险投资每增加1亿元,带动增加值9.6亿元。网络零售50强中,2/3以上都有国际风险资本注入。阿里巴巴、京东等纷纷赴美上市,其中阿里巴巴在美国融资218亿美元,创下全球首次公开募股的最高纪录。
  四是制造业产能富余。在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网络零售之所以能够率先发展,与我国制造业大国地位息息相关。我国是世界公认的制造业大国,全球最大的玩具、服装、箱包、家用电器等制造国,制造出品种丰富、质优价廉的商品。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外需增长持续乏力,外贸出口增速由2007年的26%,下滑到2014年的6.1%。制造业产能总体过剩,企业转而利用电子商务开拓国内外市场,由打折甩卖尾货、清理库存开始,逐步显现勃勃生机和活力。这一时期,国内网络零售规模由2007年的1257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2.8万亿元,增长了21倍。以浙江为例,中小企业中70%建立了企业网站,30%开展了网上交易,全省开设网店达140万家。
  三、宽松政策环境是重要原因
  各级政府对电子商务均持鼓励发展的态度,简政放权、鼓励创新、放水养鱼,为电商企业发展提供了宽松的发展空间。政府在"无为"中体现"有为",发挥了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一是营造宽松的创业环境。各级政府对电子商务放开搞活,给予政策支持。在企业经营方面,部分地区对开办网店不要求办理工商登记等证照,实行低税率甚至免税,开网店创业零门槛,客观上有"简政、放权、减负"效果。在扶持政策方面,各地对网络经济"高看一眼、网开一面",设立电商区、电商园,在财政、税收、金融、土地和人才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促进电商集聚发展,为电商发展加油助力。
  二是营造鼓励创新的政策环境。电子商务领域创新快,新产品、新模式层出不穷。对待新生事物,各级政府鼓励先行先试,没有给予过多干预,而是"耐心观察、精心指导、科学规范"。这是电商企业迅速壮大的重要原因。比如:互联网企业普遍采取的协议控制组织架构,规避了现行法律对外资进入互联网领域限制,但管理部门没有采取禁止的做法;对于支付宝等网上支付工具,监管部门秉承在发展中逐步规范的原则,使得网上支付得以迅速壮大。
  三是完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等硬件环境。加快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全面启动4G商用进程,推动骨干网、宽带网络等设施资源进入国际领先行列。至2014年底,全国固定宽带用户超过2亿户,3G、4G移动宽带用户达5.8亿户。